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钱权背景与天价医费何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10:04 红网

  《健康报》报道,被作为中国内地“看病贵”的典型——“哈尔滨天价医费事件”的调查结果,近日由哈医大二院麻醉科主任李文志披露给媒体。初步调查结果是:患者住院68天,花了132万元人民币,调查组查出违规收费20万元,医院存在的问题是管理混乱、涂改病历、分解收费。其他费用都是患者个人自己买药和请专家的。(3月7日《新京报》)

  非常遗憾,公布结果的不是卫生部,而是医院医生,这让我们对调查结果不能全信
。但我倒看不出来“调查结果和当初报道的差距太大”会成为卫生部迟迟不公布结果的原因:68天收费132万难道不是“天价”吗?近六分之一的“行医抢劫比例”,难道还不令人发指吗?更何况,患者买药和请专家,哈医大二院或者医院医生真的一点好处没捞着吗?还是因为没有进医院的帐目,所以“查无实据”?

  然而,不知是否“声讨疲劳”的缘故,调查结果仿佛已经是“次要”的了,引起更大关注的却是:患者家属疑有“很深的钱权背景”——又是“转科盛况空前”,又是“违规住进ICU”,又是67天20多位专家100多次会诊的“超级会诊队伍”。我无法理解,患者家属疑有“很深的钱权背景”,在某些人眼中为何竟然可以成为

医院的卸责金牌,乃至直接扭转了网络舆论的风向标。

  试问,患者家属的“钱权背景”与医院的“天价医费”难道有什么关系吗?莫不是医院对患者“痛下杀手”,竟是出于“杀富济贫”的“崇高”目的?如果硬要说“钱权背景”与“天价医费”有关系,那也不该是前者消解后者问题严重性的关系,相反,前者恰恰反衬出后者问题的严重性比我们原先预期的还要严重和糟糕。

  作为一个逐利特征明显的经济体,医院在“钱权背景”和平头百姓之间,更容易、更喜欢欺负哪一个,其实是一个异常简单的选择。试想,医院连“钱权背景”都敢“痛下杀手”,动辄违规收费20万,那么普通百姓呢?岂不是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并且变本加厉地实施“抢劫”?——对“钱权背景”是“要钱”,对普通百姓就该是“要命”了!

  毋庸质疑,天价医药费事件中,患者的家庭背景是次要的,违规乱收费的事实才是重要的。如果我们有足够清醒的理智,就不难发现这一点。然而难以置信的是,“钱权背景”竟然成功地转移了相当大一部分人的视线:大家从对天价医药费的声讨和挞伐,转移到了对患者家庭背景的关注和漫骂。竟然有人说“活该,谁让你摆阔,应该收你一千万”,竟然有人“开始同情医院”,竟然有人感叹“医院又背黑锅了”——我无法想象,人们究竟使用的是怎样的思维逻辑?

  殊不知,说“钱权背景”被医院抢劫是“活该”,同时也就是把自己放在了“活该”的砧板上:你所“同情”的抢劫者,是决不会对你手下留情的。一些人盲目而且不负责任的“仇富”心理,不仅间接赋予了抢劫行径以“合法性”,同时也已经把自己送入了虎口而不自知。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