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看见国企利润两年翻了一番 老百姓能不郁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29 东方网

  裴娇健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23日在此间说,2005年我国国有企业取得了可喜的经营业绩,实现利润突破9000亿元,比上年增长25%,两年翻了一番。

  国企利润大幅度增加,这看上去是好事一桩。这就像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说的那样
,三大因素综合作用,带来了国有企业效益向好。一是企业运行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二是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些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逐步得以消除。这说明有关方面的努力收到了成效,这是让人高兴的事情。但这委副部长说的第三条尽管肯定也是事实,但给人的感觉却很郁闷。他说,三是上游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提高了国有石油、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盈利水平,以上三个行业实现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52%、74%和60%,增幅位居各行业前三位。

  石油行业年利润增长了52%,但这个52%来的有多么的苦涩大家都应该是心里有数的。在过去的一年里,不论是有车一族还是没车一族,谁没感觉到

成品油价格上涨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压力?而煤炭行业年利润增长了74%,这个增长的代价是不是更是让人感到害怕?2005年中国煤矿发生事故3341起,死亡5986人,死亡人数较前年略有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而中国国有重点煤矿安全欠账到底有多少?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表示,根据最新的调查和统计,这一数字高达689亿。一边是煤炭行业的死亡率居高不下,一边是煤炭行业的利润大幅度增长,另一边则是安全欠账的巨额数字。看了这些,我们怎么能够高兴得起来?不仅如此,这位副部长还告诉我们,受需求和价格拉动的影响,煤炭、石油、有色、化工等能源及原材料行业对国有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4%。而如果没有石油和煤炭等行业的高利润增长率国企的利润情况又会如何?

  确实,现在早就不是过去了,有些行业受到国际价格因素的影响绝对是不可避免的。比方成品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就是国际

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造成的,尽管价格在不断攀升,但单就炼油行业来说,价格倒挂还是客观事实。有报道说,由于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并长期处于高位,境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2005年年末,中央财政给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这就足以说明问题。但在炼油无利可图的情况下,石油行业的利润还能够如此大幅度的增长不更说明问题吗?而他们的利润是真么来的?绝大部分都是靠采油得来的吧?而这不正说明我国的能源税偏低吗?而正因为这个低,所以就让本来应该是进入国库的钱,变成了企业手里的利润,把本来属于全体人民的钱变成了只属于一部分人(甚至是外国人,中石油、中石化境外上市)手里的钱,这公平吗?为什么绝大部分人就只能成为原油价格高企的受害者?而煤炭行业的情况不也一样吗?是不是也是税收的问题?那些小煤矿是不是也成了特殊的受益者之一?

  国企通过技术改造内部挖潜等获得利润,我们举四肢赞成。但相当一部分国企都是事实上的垄断企业,他们的获利往往是以牺牲普通百姓的利益为代价的。比方尽管煤炭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增长,但电煤涨价已经成了客观事实,而煤涨价后,发电企业也绝对不含糊,他们才不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消化涨价因素呢,想办法跟着涨价才是真格的,据说,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已经上报到了国务院,正待批准,电涨价又将成为事实。那么,看见国企利润两年翻了一番的结果,普通群众的心里能不郁闷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