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石川:公务员不仅仅是铁饭碗 更是金饭碗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王石川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干部人事管理的综合性法律,公务员法于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此前施行了10多年的《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相比,公务员法在公务员的范围、权利义务、奖惩、任用和管理等方面,新意颇多。当公务员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端了“铁饭碗”,这是公务员法特别强调的一点。(1月5日人民网)

  我注意到,此消息甫出,即有网友迅即跟帖:“不是铁饭碗,却是金饭碗。”顾名思义,从字面理解,铁饭碗强调的是职位稳若磐石,除此之外,金饭碗还意指职位油水丰腴。还有一名网友对公务员如此评价道:“没棱没角,油头滑脑;关系处好,不伤领导;提拔重用,不在干好干不好;大事不靠边,小事不负责,事不找不找事,遇到矛盾,一了百了;若有好事,不要忘掉;不操心,不费脑,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一切都好。”这种近乎白描的笔触勾勒出了某些公务员的优渥和病症。

  毋庸置疑,网友的这些评判不无戏谑甚至误读的成分。问题是,这些网友乃至更多的一部分人为何会持有这种论断呢?

  这使我想到高烧不退的

公务员热。来自人事部网站的统计显示,2006年公务员报考总人数为383008人,他们将竞争一万多职位,录取比例为38∶1,不论是报考总人数还是报考比例都再创历史新高。去年7月,一项针对上海市30余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共2000名高一、高二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在回答“你的理想可能是什么”这个问题时,这些学生的首选便是公务员。无须赘言,公务员热势头不减和持续蔓延,已是不争的事实。

  探究公务员热之因,诚如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胡威博士认为,公务员职业稳定性大,整体工资水平居于社会中等偏上。而且,公务员有各种各样的“明补”及“暗补”,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也比较高。

  如今已经实施的

公务员法着力强调,当公务员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端了“铁饭碗”。公务员法突出了对公务员的严格管理:除规定了严明的行为规则和考核、惩戒制度外,还规定了公务员9项基本义务、16项基本纪律等等。

  但是应该认识到,公务员法对公务员热的矫正之效究竟有多大,尚需验证。中山大学政务学院肖滨教授曾如此分析国家机关如此诱人的原因:“一是它在社会中处于强势地位、占据大量资源;二是竞争机制不健全,公务员缺乏淘汰机制。三是

传统文化中的‘官本位’作祟。”细究肖教授所指陈的每一方面,希图改变都非一日之功。比如,尽管公务员法规定了“问责制”,但比起权力带来的千般妙处,问责的风险和压力有时可以忽略不计。数字显示,从1996年到2003年底,全国共有1.6万余名公务员被辞退,这与我国已逾600万的公务员人数相比,确乎少得可怜。

  而且,不容忽视的是,公务员热的时代背景之一即是就业难。当本科生不如白菜价时,当就业歧视愈演愈烈时,报考公务员当然是可以一试的最优选择。我们时有耳闻,一些用人单位肆意践踏员工的尊严和权利,怒斥、羞辱、责骂,甚至想炒谁的鱿鱼就炒谁的鱿鱼,有时员工连上厕所都要明确限制时间。这比之于相对宽松的公务员工作环境,简直是云泥之判。难怪许多人愤而辞职,恨恨不已:一定要考公务员,不再受鸟气了!

  因此,公务员法正式实施,固然让人欣喜,但要想比较彻底地消弭公务员热,一方面要让公务员真正成为公仆,做到权责对称、予取对等,还要逐渐减弱笼罩在公务员身上的优越感和光环感,使世人意识到公务员不是福利和特权的代名词。另一方面则要培育良性的就业市场,扩大择业者的择业选择,赋予非公务员职业的荣誉感和成就感,甚至非公务员职业更能给就业者带来荣耀和尊严。毕竟,市场经济越健全,个人施展的舞台越广阔,公务员的吸引力就应该越打折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