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脂砚斋真实性遭空前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4:09 《财经时报》

  对于很多红学专家来说,“克非”这个名字可能是陌生的,因为二十多年来,他始终隐居四川乡下,与红学界素无来往,但他对于“红学”的研究却是“惊世骇俗”的,他的结论在他新近所著《红楼末路》一书中得到了完整体现和表达

  □ 本报记者 黄振伟

  一本新近的红学专著,可能将对自胡适以来的“新红学”宣判“死刑”。

  对于很多红学专家来说,“克非”这个名字可能是陌生的,因为二十多年来,他始终隐居四川乡下,与红学界素无来往,但他对于“红学”的研究却是“惊世骇俗”的,他的结论在他新近所著《红楼末路》一书中得到了完整体现和表达。

  随便用百度或Google在网上搜索“克非”二字,在连串的网页中就会发现,已有不少想“捍卫”“新红学”的人对克非的“颠覆”之说提出了强烈质疑,同时也有相当多的人表示强烈赞同。

  这种质疑与赞同鲜有“正统”红学界的声音,更多是来自所谓一些“圈外人士”。对于这种现状,克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淡然表示:“我非红学中人,平生只是嗜红而已。我实无他意,也没什么奢求,只是想将自己在研究中探寻到的真相披露出来。”

  脂砚斋可能是骗子

  著名作家阿来说,克非着力解开红学谜林中的诸多疑案、悬案,堪称红学领域的“福尔摩斯”。以作家身份介入红学研究的克非,其研究工作就是对历史谜案的一步步破解。

  克非详细地向记者道出了他是如何一点一点破解“脂砚斋是个骗子”的真相的。

  脂砚斋所评的《石头记》共有三个版本,分别是上世纪20年代初发现的甲戌本(1754年)和50年代发现的己卯本(1759年)、庚辰本(1760年)。对脂评《石头记》的真伪,红学界一直有争论。

  而脂砚斋这个人,在红学研究史上更是个不解之谜。曹雪芹写,他评,而且一评再评三评。但脂砚斋究竟是何人?新红学有叔父说、舅父说、叔叔说、史湘云说,还有人说是曹雪芹自己,竟然达七八种之多。

  而胡适创立的新红学是以脂评《石头记》为基础展开“考证”的,后来周汝昌、冯其庸等大家的研究,都显示出新红学大体上没有背离胡适的“考证”路标。克非对记者说:“新红学是‘证’而不‘考’,以脂评证脂砚斋,以脂砚斋证《红楼梦》,压根儿不管脂评《石头记》的真伪。”

  经过近十年的研究,克非发现,对脂砚斋的种种猜测,无论哪一说都不过是一种猜测,而且都是证据不足的,且诸说相互矛盾,更主要的是每一说本身都没有实证的支持。经过深入研究,克非最终发现,脂砚斋实际上是个骗子。

  克非认为,脂本不但是伪本,而且是拙劣的伪本。他向记者描述了脂评《石头记》的作伪过程:清代《红楼梦》抄本盛行,程(伟元)高(鹗)印本出来后,抄本就丢失了市场,有人便将印本砍残,分别找人作评,再雇请不同的抄手抄成。而三个抄本并非产生于不同年代,而是同一个人在大致相同的时间请一批拙劣的抄手弄成的。同时有证据表明,是先有庚辰本,再有己卯本和甲戌本。

  “保卫”《红楼梦》

  曹雪芹与《红楼梦》有什么关系?曹家家族又与《红楼梦》有什么关系?在克非看来,这样的研究绝非“红学”研究,而只能让研究离《红楼梦》愈来愈远,所以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将多年的研究结果公诸于世。

  “《红楼梦》绝不能再这样研究下去了,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来保卫《红楼梦》,让‘红学’研究回到《红楼梦》本身,《红楼梦》仅仅是一部小说而已。”克非颇为感慨地表示。

  而在新红学的研究者们看来,《红楼梦》不是一部小说,而是一部秘史。不能用研究小说的方法去研究,而是要绕开文本,挖掘背后的秘密,去破译那些掩埋在字里行间的“史实”。

  克非对记者表示,红学,顾名思义应该是研究《红楼梦》这部小说之学。但新红学从一开始就误入歧途,明明是一部小说,却要认定它是作者曹雪芹的自传和曹寅的家史,并依据脂砚斋的附会去附会,于是“自传说”、“家史说”遂成定论,而脂砚斋的大名也因此为红学家所尊崇,为“两说”提供证据的脂批,也自然被捧到了不容任何怀疑的“神圣”地步。

  从实际研究角度看,新红学已经和《红楼梦》本身绝缘。克非称之为“楼外红学”,而这种“楼外红学”长期以来在红坛上占据着统治地位。当然,在红学研究中,也有研究者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他所研究的是一部小说,而不是其他,所以决不跳出文本去附会、去寻秘、去探佚,克非把这种研究称为“楼内红学”。

  红楼“内”“外”之谜

  “楼内红学”与“楼外红学”两者之间存在着本质上的差异,识别两者的标准就是看他们尊不尊脂。“楼内红学”的文章、专著的数量甚少,在“楼外红学”的专家们眼里,“楼内红学”不过是小儿科。

  在克非看来,“楼外红学”始终站在《红楼梦》之外,从未曾进入“楼”内;无论从范围、实质来说,它都应该叫做“脂学”,而不应该叫做“红学”;它的研究与作为小说的《红楼梦》基本没有关系。

  由于长期方向不对,时至今日,新红学研究已越走越远,陷入一个巨大的误区;如果不改弦更张,继续在他自己制造的怪圈内研究,那就无路可走了,所以克非才得出了“红学末路”之说。

  十年前,克非的第一本红学专著《红楼雾瘴》出版后,因其击中脂砚斋的要害,曾引起一些人的质疑,克非估计这本《红楼末路》也会招致更多的质疑甚至责难,但他更期待学术上的交锋,要还红学以真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