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李小加:中国需要大国风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4:01 《财经时报》

  中国政府必须坚决支持国有企业在海外的油气资源收购。兼并收购不是战略,只是实现某个战略的一种手段。所以兼并收购的成功与否跟公司发展的战略没有必然的联系。中海油的收购不能称之为失败,只能说是一次没有完成的收购。

  经营性、生产性的收购是圈市场的收购。资源的兼并收购应该是圈地性的行为。前者是为了获得相应的市场、品牌,属于微观的收购行为,政府应该尽量的不要参与,成为一
种真正的商业行为。而资源性收购是圈地为牢的运动,行为速度更重要,规模比成本更重要。中国政府应当打开思路,积极参与支持。

  资源性收购包含很大的地缘政治因素。某种意义上讲,大的石油兼并应该成为中国地域政治、外交政治中一个重要的筹码。作为宏观、大规模的资源性兼并收购,没有必要简单化地把外交政治放在里面。应该要有大国的风范,应该是能够给予支持的就一定要给予大的支持,在高油价时期收购油气资源,是买者买单。应该注重收购在多个地区拥有多处优良资产的公司。他指出,很多石油公司在不同的领域拥有油气资源或者早期的勘探权。一旦收购到这样的公司,就意味着能够通过一次并购进入到很多资源区块的开放、收益中去。

  中国企业需要努力的是,上市企业的资本化和货币化的问题。很多国际

资本市场兼并收购并不是真金白银的现金交易,而是以
股票
为动力的。这也是和中国企业战略国际化相适应的。

  现阶段的国际化战略已经进入资本出口阶段,这就更要求我们不断适应国际新环境带来的新规则的变化,这种变化在过去10年以来是十分清晰的,而我们企业只是在近两年进入资本市场后才渐渐有了体会,对国际化规则的误读才是真正的危机。

  那么中国资本如何走出去呢?这包括两个层面,首先是银行资本的运作。国家的金融企业、银行有责任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2004年中国企业融资292亿元,这其中真正资本市场的融资只占很小的比例。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与企业联手,向外发展是一个重要的途径。比如中海油收购的过程中,工商银行提供了数百亿人民币的过桥贷款,这些会最终转成长期贷款,无论对企业、对银行都是机会。

  第二是资本市场的运作。也就是资本市场发展和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战略问题。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已经过企业圈钱、出名的阶段,通过上市对企业的治理机制调整,对员工、管理层激励机制的完善,依靠上市的资本达到对企业全方位的参与,使之能够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流。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