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证券法修订就是要最大限度维护投资者的权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9:01 法制日报

  凌锋

  相对于公司法与个人所得税法,证券法似乎稍显专业,但这并不意味着证券法只是经济界与法学界的事情。即使你没有炒股,你所就职的公司可能是上市公司,或者你喜欢的手机、你衷情阅读的书刊也许就是某个上市公司的产品,而证券市场的变动会反映到相关产品价格升降、新旧产品更迭、公司收购兼并等各方面,这些变化又影响着投资者、消费者在生
活中的多种选择。

  证券法自1999年实施以来,在规范我国证券发行和交易行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随着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

证券发行、交易和证券监管等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使得
证券法
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从这些年的新闻报道来看,“股评黑嘴”、“问题券商”、“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掏空上市公司”等词汇不仅代表了某个吸引眼球的新闻事件,更突出反映了证券制度存在的一些纰漏,其中重要的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主旨的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上的核心制度的欠缺。

  因此,此次修订证券法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加强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对于证券市场而言,只有有效、完善地保护投资者权益,才能为上市公司创造更好的融资环境,才能推动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此次证券法的修订从投资者、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多种角度加大了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此次修订证券法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多种制度创新强化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如规定国家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基金由证券公司交纳的资金及其他依法筹集的资金完成;从法律救济途径上来看,明确了对投资者损害赔偿的民事责任制度,解决了一直以来民事救济途径缺乏的问题,这种制度完善将大大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从公司监管的角度来看,通过多种制度设计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努力化解因公司内控制度不完善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由于证券发行本身的特点,使得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不能亲自去了解有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对上市公司相关的约束监管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近些年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通过各种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此次证券法的修订通过多种手段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建立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用于完善公司上市前的约束机制;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从公司内部制度建设来规范证券公司的运行;完善了信息披露制度等。

  除了增强投资者抗风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外,恰如其分的市场监管、宽严相济的惩罚措施,也是保护投资者权益必不可少的手段。现行证券法在实施过程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法律责任的规定需要进一步补充,此次修订完善了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并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如,明确规定了证券发行与交易中的民事赔偿责任,加大了证券公司的责任义务,加大了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有关高级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规定了严格的证券市场的禁入制度,对严重违法人员规定其在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