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网:对利用外资情况排名不符科学发展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 南宁11月1日电 (记者 邓苏勇) 从10月开始,西部某地有关部门通过报纸逐月向社会公布各地市直接利用外资情况,并予以排名。这一做法不符合科学发展观,应当及时停止。

  10月27日当地党报公布的2005年全区直接利用外资排位表,对1至9月全区14个地级市实际利用外资、合同外资额予以公布,并进行排名,对部分市实际利用外资数量少、增长
慢进行了批评。

  由于基数低,这个地区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近年来一直不理想,各市利用外资水平不平衡。有关部门想通过公布各市直接利用外资情况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提高当地招商引资的水平。这种主观愿望果真能够实现吗?

  当然不能。由于各地市经济社会环境存在差异,发展程度不同,引进外资情况也必然不同。对他们实际利用外资、合同外资额“一视同仁”进行排名是不科学的。在这个排名表上,首府城市实际利用外资、合同引资额两项指标均居第一,而新成立两年多的一个城市两项指标均位居倒数第一。

  中共中央“

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加强对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引导,促进国内产业优化升级。对利用外资情况进行排名,必然导致一些城市为了追求招商引资数量而盲目引进不适合当地的资金、产业、项目,甚至引进“垃圾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留下后患,得不偿失。

  再说,对利用外资情况进行排名,可能导致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大玩数字游戏。记者日前曾参加过一次博览会,发现一些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又被拿到博览会上签约。

  而有的地方为了面子好看,虚报引进外资数量,更是贻害无穷。

  当前,我国引进外资已进入新阶段,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在这种情况下,各地都不应攀比引进外资的数量,而应加大力度改善投资软环境,依托本地现有产业,发挥本地优势,引进适合自身的项目,切实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