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制造业将向高端发展 经济增长应使穷人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7:33 《财经时报》

  □ 鲍泰利 (Pieter Bottelier)

  随着中国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技术含量较低的产业有可能转移,不仅仅向中国内陆省份转移,也向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比较优势将转移到高端产业

  到2003年底,中国80%的国外直接投资(FDI)都是面向东盟国家和澳大利亚的。只有1%投资在非洲,在美国和欧洲的投资都是2%,剩余的投资大部分面向中东和拉丁美洲。拉丁美洲的份额在2003年以后急遽增长,尤其是巴西、阿根廷、秘鲁和智利,2004年达到了36%。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竞争激烈

  在发展中国家之间,中国不仅是国外直接投资最大的目的国,也成为了最大的投资源头。中国对外的直接投资,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累计总额大约是400亿美元,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急速地增长,并且大部分资金的流动有可能增加东盟国家的投资和就业。

  随着中国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技术含量较低的产业有可能转移,不仅仅向中国内陆省份转移,也向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些产业也许包括纺织品行业和服装制造业,目前中国在这些产业中具有不可匹敌的竞争优势。

  中国制造业的工资,即使给那些没有技术的外来劳动力的工资都已远远超过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和大多数的非洲国家。中国的工资不仅仅较高,而且在过去5年中的平均增长速度也比这些国家快得多,大约是10%。

  在过去两年中,甚至那些非技术移民工人的试用工资也涨了,因为一些东部省份缺乏劳动力。中国高端雇员的工资和薪水上涨幅度比低端工人要快。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的比较优势将转移到其他地方。这个国家将在某些产业失去竞争优势,而在另一些产业则获得新的优势。这对于中国和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里的穷人和弱势人群的影响将会怎样,几乎不可能预测。

  在非洲国家除了石油生产国,如苏丹、加蓬和安哥拉接受中国投资外,最大的好处将带给原材料出口商,而最大的坏处将带给那些纺织品和服装的出口大国,如摩洛哥、突尼斯,也许还有肯尼亚和加纳。南非是个特例,因为它是个重要的原材料出口国,同时也有比较可观的制造业,这也许会和中国产生激烈的竞争。

  在拉丁美洲,中国对于墨西哥的影响和其他国家完全不同,而近年来,巴西、阿根廷、智利和秘鲁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主要是矿产品、大豆和原材料)快速提高了。在中国加入世贸的双边谈判阶段,墨西哥是最后一个跟中国签订协议的国家,这并不是偶然的。

  他们认为,如果中国成为WTO成员国,那么墨西哥建立在北美自由贸易区框架下的、以出口为导向的保税加工出口工厂(Maquiladora)将面临危险,而且它传统而效率相对低下的重工业将在国内市场上,面临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他们的预测是对的。如果墨西哥修改它的宪法,并且允许国外投资进入它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那么中国将有可能立即抓住这个机会,从而对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印度这两个地球上最大的国家曾经一度行同陌路,几乎没有任何贸易和交流,大约10年前,情况才有所改善。20世纪90年代初,当印度开始国内改革的时候,它曾极大地受中国经济的影响。同时,中国也对印度日益发达的服务业特别感兴趣,尤其是他们的软件产业。现在,中印之间的双边贸易还相对较少,但贸易量正在飞速增加。去年,印度对中国是贸易顺差。

  现在,FDI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双向流动,同时双方共同开发的项目正变得越来越普遍。

  经济增长使穷人受益

  过去7年中,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极快,但贫困人口比率下降很少,这很令人担忧。这说明这种增长模式不利于吸收劳动力和降低贫穷人口比率。自1993年以来中国的婴儿死亡率下降缓慢,也是例证之一。从1993年到2000年,中国的婴儿死亡率仅仅下降了1.8%,而印度则下降了2.2%,日本下降了3.9%。国民健康指数(如平均寿命、婴儿和母亲的死亡率)继续缓慢提高,同时收入和财富的平衡正快速增加,基本的健康和教育服务已经变得越来越依赖于支付能力。

  最近调查显示,卫生保健费用的85%由公民自己掏腰包。在中国农村的一些地方,公共医疗系统已经失去功能。对于中国穷人来说,疾病已经成为贫穷的陷阱和向社会上层流动的障碍,尤其在偏远的农村地区,政府或非政府的服务几乎没有。

  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城市内部之间和农村内部之间不断拉大的社会不平等,是今天中国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测量人与人之间收入分配的基尼系数接近45%,仅仅略低于美国的水平。新一届政府关心这些问题,并下定决心要让经济增长更加“以人为本”,并保护环境。政府正在采取许多措施来满足这些新的优先要素。

  另外一个指标是,现在更多的城市允许所有移民家庭成为当地市民。过去,外来工人,不论男女,都很难把他们的家人带来。中国城市的平均工资正在快速上涨,在过去5年中,实际工资大约上涨了10%。中国人口平均寿命和受教育人数的比率仍然在上升。在过去的七八年中,几乎所有城市的住房都私有化了(在完全低于市场价格的情况下);与住房计划有关的财富再分配,也许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行动。

  现在,中国大陆的房产所有权比率比香港高。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不一样,中国没有大规模的城市贫民窟。现在有2.5亿到3亿人处于生活优越的中产阶级之列,他们大多数但不是都住在城市里。一个相对独立的市民社会正在形成之中,在大城市里,在法律框架下,通过法庭诉讼对个人实行法律保护成为可能。

  总之,我希望在未来几十年中,中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对于全球的影响总体上将会是积极的。

  (作者为前世界银行中国首代,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张志莉翻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