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中国经济崛起不是威胁也不会崩溃 美国别无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11:10 《财经时报》

  接受中国经济全球化,美国别无选择

  中国崛起减少世界最大份额的贫困人口,但也改变了贸易格局、资本流动的趋势甚至军费预算。面对中国崛起,除非欧美国家屈服于保护主义压力,没有其他选择。中国崛起是全球化挑战的一部分

  □ 鲍泰利(Pieter Bottelier)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前世界银行中国首代 鲍泰利

  对于中国增长的冲击这个题目,现存的系统信息很少,甚至世界银行也不多。据说,世界银行将进行一项大规模研究,题目是中国经济增长对东南亚社会环境的影响。

  制造业已经“国际化”

  从各方面看,在过去25年里,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最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其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在起初的七八年时间里,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历史上最快速,最伟大的成就。但此后,降低贫困的表现就不再出色;20世纪80年代后期,贫困率反而提高了,再后来,贫困率一直居高不下,直到1993年以后,才非常缓慢而且极不平衡地下降。

  外界并没有预见到,中国会有如此显著而持续的经济增长,但是,中国改革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就相当准确地预见了这场改革的伟大成果。

  2004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强国。照现在的趋势发展,到2020年以前,中国就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按市场

汇率标准计算,到2040年左右,中国将成为最大的经济体。

  有两个因素表明,中国的经济水平,尤其是制造业水平已经“国际化”了。第一,2004年,中国出口量的60%来自外资公司;第二,贸易总量和GDP的比值达到了60%左右,而且还在不断上升。当

中国经济成熟,国内消费变成经济增长的重要决定性因素后,这些非同寻常的高比率(对于一个大经济体来说),毫无疑问会下降。

  中国接受了国际规则

  在中国经济过渡和上升的过程中,一个显著的方面是,中国总体上是秩序井然和相对平静。

  现在,东盟强调中国腾飞有利于自己,同时寻求和他们的巨人邻居发展更进一步的经济联系,而就在几年前,他们还把中国作为一个潜在的威胁。

  中国在人权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不可否认,在这个敏感的领域里,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当人权被定义得更宽泛时,尤其如此。

  还有一个显著的地方是,中国已经大体上接受了现存的国际经济准则,并努力让国内的经济制度和法律适合国际准则。中国自愿加入了许多国际组织和跨国组织(包括布雷顿森林体系和WTO)。据我所知,中国总体上被认为是一个遵守一切规则的国家。

  有时候,我们忘了,事情本来可以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人们害怕中国经济会崩溃或者变成“毁灭创造者自己的经济怪物”,但到目前为止,这两种说法都没有实现;我想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从短期来看,中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比人权和政治自由更有价值。尽管不会很快,但如果政治改革到来的话,可能也会缓慢而隐秘,也许,这种改革会更多出于实际的、功利主义的考虑,而不是出于崇高的原则。

  中国崛起

  是全球化挑战的一部分

  在过去的六七年中,中国崛起对于地区和全球贸易(贸易量和贸易模式)已经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从2001年底中国加入WTO以来更是如此。

  毫无疑问,中国崛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完全是肯定性的,这些影响主要通过贸易实现,而中国的国外直接投资尽管限制颇多,但一直在增长,这也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原因。从经济增长减少贫困的角度来说,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完全是积极的。

  但不幸的是,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中国崛起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影响是复杂的,而且常常是间接的。如果近来的全球贸易条款向有利于商品制造者的方向发展,我们不知道这种趋势持续多久?

  要全面衡量中国崛起对于全世界的影响,并且判断其中的因果关系,那将非常困难,也许是不可能的。影响的方面很多,如比较优势、财富分配、劳动力回报、国际资本流动、生产地点选择(由此导致制造业和服务业中的就业变化),更不用说,对于地区安全和军费预算的影响了。

  最终,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大国崛起,也许还会导致不同的技术发展和创新模式。

  看待中国与地区及全球经济的整合情况的一个角度,就是聚焦于劳动力市场。随着产品、服务和

资本市场的全球化,低廉的运输成本和快捷的通讯,阻止劳动力跨越国界流动的行为,不再像过去一样,保护富裕国家的就业机会和高工资水平。除非美国屈服于保护主义压力,除了接受全球化,美国没有其他选择。国家如何做出调整是一切问题的关键,尤其是对于被剥夺基本权利的下层社会和特权阶层尤其如此。这是全球化的主要挑战。

  (张志莉 翻译)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