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压港危机解决方案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2:31 经济观察报

  梅新育/文

  中欧纺织品双方业已签署了《磋商纪要》,商定采取过渡性灵活措施,妥善解决《中国部分输欧纺织品和服装谅解备忘录》执行中出现的货物压港危机,欧盟将放行所有滞港货物;实际滞港货物数量双方各承担一半,其中欧方承担部分,欧盟将通过增加2005年备忘录规定的数量解决,中方承担部分将通过个别品种的调剂来解决。

  这项方案显然符合欧盟方面的利益,在9月5日中欧双方就输欧纺织品压港危机解决方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对此评价为“我们找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平等解决方案”。

  此次谈判开始之前,我曾经提出以下4项原则用以衡量输欧纺织品压港危机解决方案是否合理:合法性原则、中国利益原则、欧盟利益原则和可行性原则。

  其中,国人最关心的无疑是中国利益原则,即解决方案不能损害中国利益,不能让中国企业和工人付出额外的代价,这项原则的底线是明年我国受限纺织品对欧盟可用出口配额不应少于今年实际使用的配额。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中国厂商为了满足今年欧盟市场的较大需求,必须添置设备和人手;如果解决方案导致明年中国受限纺织品对欧盟可用出口配额少于今年实际使用的配额,那么中国厂商今年添置的设备明年就要闲置,今年新雇佣的工人明年就要下岗,对于中国厂商和工人显然不公平,中国工人在这个过程中蒙受的损失尤其大,因为其中存在机会成本。

  根据上述原则,如果完全依靠预支明年配额解决问题,那么只有在预支比例较小时才不至于损害我方利益,预支配额超过比例将导致明年中国受限纺织品对欧盟可用出口配额少于今年实际使用的配额,有损中方利益。

  迄今中欧双方官方发布的新闻稿文字非常简略,只是说《磋商纪要》规定,压港纺织品一半通过欧盟追加配额解决,中方承担的一半将通过个别品种的调剂来解决。这样就给公众留下了两个悬念,需要等待公布细节。

  第一个悬念是“调剂”的具体含义。所谓“调剂”,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同一品种跨年度的调剂,即预支明年、后年配额;另一种可能是同一年度内跨品种的调剂,即将配额过剩品种的剩余配额转移到配额不足的品种上。

  如果是前者,那么只要不导致明年可用配额少于今年实际使用配额,那对中方而言就没有什么代价;如果是后者,那么中方无须反对。

  由于中欧双方目前都没有公布细节,所以我们暂时还无法具体计算解决方案对明年我国受限纺织品可用出口配额与今年实际使用的配额的影响。

  不过,商务部新闻通稿中声明达成的解决方案“在数量上为中国服装纺织企业的发展留下了空间”,那么我们的企业应该大可放心,因为从6月份中欧纺织品备忘录达成后新闻公告的措辞风格中就可以看出,中方某些简短的用词中往往颇有玄机。

  《备忘录》规定,在2005年6月11日至2007年底期间内,对上述10类纺织品合理确定基数,并按照每年8%至12.5%的增长率确定中方对欧出口数量,增长率似乎不高;但由于计算确定“合理基数”时把中国对欧纺织品出口高速增长的今年一季度纳入考虑了,结果,与2004年出口配额相比,10类受限纺织品中,除棉布和桌布今年出口配额增长率分别为80%和93%以外,其余8类今年出口配额增长率均超过100%。因此,“在数量上为中国服装纺织企业的发展留下了空间”背后是什么内容,我们且拭目以待。

  第二个悬念,如果中方新闻公告中所谓“调剂”意味着把某些品种过剩的配额转移到配额不足的品种上,那么这种配额转移按照什么方式折算?我认为,这种数量调剂不应当是一对一的,因为不同品种之间的单价差别较大,按照价值折算成数量进行调剂方才公平合理。

  毋庸讳言,最终达成的协议与中国纺织服装业界所期望的最优条件还有一段差距,因为大家都希望压港纺织品最好能够全部用追加配额解决清关问题。但是,我们对谈判目标的期望值应当适度。我认为,中方之所以没有强求对方全部用追加配额方式,可能是考虑到了以下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解决方案在欧盟内部的政治可行性,要考虑其能否通过欧盟委员会的审查,主要是能否通过那些主张限制中国纺织品的国家的审查。毕竟,纺织品压港危机爆发后,欧盟保护主义势力虽然略显狼狈,却绝对没有偃旗息鼓,而是同样在积极活动,致使欧盟内部对解决方案迟迟难以达成共识。如果说一半对一半的解决方案他们还有较大可能接受的话,那么,全部靠追加配额解决的方案他们恐怕无法接受。对付贸易保护主义我们需要持久战,而不能指望速决战。

  第二个问题是众多欧盟中小进口商、零售商的承受能力,他们每天要为压港货物支付高额仓储费用,损失与日俱增,实在是拖不起时间。他们是中国企业在欧盟市场的销售网络,如果他们元气大伤乃至破产,明年中国的企业就要减少许多老客户了,这对中国企业有何好处?

  此外,中欧双方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利益是构筑这种关系的基础要素之一,但不是全部,如果双方决策层在不同利益之间达成某些利益交换的默契,应该不足为奇。

  目前的协议可能不一定能够保证未来两年内中欧纺织品贸易不出现新的问题,但应该不会是欧盟发起新的限制措施,从签署《备忘录》到爆发纺织品压港危机的戏剧性转变足以令众多当事人印象难以消磨。

  在双方签约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中欧贸易战时,曼德尔森就断然否认中欧之间发生了贸易战:“纺织品问题进一步显示了自由贸易的重要性,欧中双方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发生贸易战,我们拥有共同的利益,并且希望这种利益持久。”(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