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输欧纺织品借用明年配额 8700万件货物照单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巫楠 记者 陆琼琼 王延春 鲁娜 北京、上海报道

  9月8日,来自欧盟的消息称,欧盟各国已经通过了中欧双方3天前签署的《磋商纪要》,中国纺织品最早14日就可以进入欧盟。

  根据欧盟方面的统计,中国压港的输欧纺织品为8700万件,超过之前所说的近8000万
件。

  这是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9月5日,在双方谈判结束之后,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用“惊涛骇浪”来形容这几个月的经历,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跟他一起经历了这一切。曼德尔森说:“我们一人掌舵,一人升帆,合作无间,抵达了更加平静的水面。”

  一场马拉松

  这是一次马拉松式的谈判。中欧双方的官员从进入谈判室到拿起香槟酒,历时30多个小时。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消息说,按照《磋商纪要》的规定,欧盟将全部放行所有滞港货物,对执行《备忘录》超过2005年协议数量的部分,中欧双方各自承担其签发的许可证数量。实际滞港货物数量双方各承担一半,其中欧方承担部分,欧盟将通过增加2005年备忘录规定的数量解决。中方承担部分,将通过个别品种的调剂来解决。

  中欧双方都认为,所达成的协议不仅在数量上为中国服装纺织企业的发展留下了空间,为其提供了更加稳定的贸易环境;也为欧盟的进口商、零售商放下了包袱。

  在6月11日中欧双方签署纺织品协议,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当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双方贸易商为规避之后实施的数量监管,在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上出现了抢关出口的情况。

  以套头衫为例,据欧盟统计,在今年前4个月自由贸易状况下,欧盟从中国进口共8000万件;而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内,欧盟监测数据显示,其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达到1.2亿件,相当于前四个月进口总量的150%。

  截至8月底,已经有近8000万件来自中国的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及内衣等产品被挡在了关外。欧洲进口商和零售商则开始高喊“缺衣少穿”。 8月18日,荷兰、丹麦、瑞典和芬兰主管外贸部长联名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呼吁欧盟不要再就中国的纺织品设限。

  8月25日,针对解决滞留事件的谈判在北京重新开始。5天后,首轮磋商宣告失败,欧盟贸易主管维格尼无功而返。

  9月4日,中欧纺织品磋商从上午10点30分正式开始。中方代表是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一天之后,第八届中欧领导人峰会就将召开。除曼德尔森外,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轮值国主席、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一起参加峰会。

  然而过程并不顺利。4日晚10点,曼德尔森曾对守候在外面的记者“吹风”,最晚零点会有结果,但直到5日凌晨5点,记者也没有等到结果。5日早8点,谈判在北京饭店继续进行。

  为了赶上9月5日下午召开的中欧峰会,薄熙来与曼德尔森开始在人民大会堂和北京饭店之间奔波。曼德尔森13点50在人民大会堂发表演讲,然后匆匆忙忙地赶回北京饭店。薄熙来同样只在中欧峰会上做演说逗留,就赶回北京饭店继续谈判。

  谈判中间,薄熙来曾专门出来,就谈判中出现的变化,咨询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王沈阳会长的意见。

  下午4点左右,中国商务部传出消息称,中欧双方确认对纺织品问题初步达成了一致,只差具体签订协议。但协议的细节还需进一步确认中。

  在当日下午5点半的中欧峰会上,薄熙来与曼德尔森看上去尽管很疲惫,但已显得轻松了许多,两人在双方签定关于环保、能源等6个合作文件后,举杯庆祝。两人友好地拍拍彼此的肩膀,相视而笑。

  9月5日晚9点10分,《磋商纪要》签署。

  中欧协议之后

  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新闻通稿中没有明确是否使用2006年配额的问题。不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发言人孙怀斌表示,中国则将先通过个别品种的调剂解决,对于调剂无法解决的部分将从2006年配额中扣除。

  他说:“品种调剂是我们的主要解决方式,因为解决的越多,借用明年配额的就越少,这样对明年越有利。 但是可以看到品种调剂不能完全解决,所以我们才不得不用明年的配额。”

  据悉,中方调剂的品种细节将在欧盟内部通过《磋商纪要》后公布。

  一些外贸企业表示,他们更希望尽早知道明年的配额管理办法。上海飞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龙生希望明年的分配方案尽早出台。他说:“中欧协议解决的只是滞关的中国产品,商务部7月分配给国内企业的那部分出口量,目前仍无着落。企业已根据这些分配量接下了欧盟的订单。“

  无锡红豆集团外经部主任杨顺成说,商务部正就明年的分配案向全国企业征询意见,企业也热盼商务部尽快出台新的分配方案,希望在下月15日广交会上能安心接单。

  广东省丝丽国际集团服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增说:“企业多少会受影响,取决于到底需要用到明年多少的配额,现在只能用别的不受限的品种作调节, 但到底调节多少我们心中也没有底。“

  从目前欧盟海关公布的中欧协议类别清关率来看,在受限的10类商品中,其他9类清关率产品都已经超过或者接近100%,只有第2类梭织棉布目前清关率为40.09%,国内棉布的许可证发出率是25%,国内厂家的使用率只有15%,也就是说到年底,第2类的许可证有很大的余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说,2006年配额中预借的思路主要体现在棉布类和其他类别的调换。

  提前借用明年配额,将对中国明年的配额总量会产生影响,可能会造成配额量的下降。孙怀斌说,中国希望欧盟能对这一情况加以解决,因为实际这是我们为了解决他们的贸易问题作出牺牲。

  此次欧盟增加的配额是否会算入2006年中国纺织配额的基数?孙怀斌认为,“欧盟现在采取的是应急方案,应该不会加入到明年的配额基数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