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部分牙膏可能含致癌成分 > 正文
 

洋品牌的傲慢提醒我们:质检标准还需跟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8: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高露洁棕榄有限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部一位女士以公司的名义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绝对放心地使用高露洁产品。”这是高露洁牙膏被指含致癌物的消息传出后,占据中国牙膏市场近1/3份额的高露洁公司首次作出的回应(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笔者一直是高露洁牙膏“铁杆”消费者,它是我心目中的名牌产品,名牌产品质量自然信得过。而当我看到高露洁牙膏被指含致癌物的消息后,立刻感到毛骨悚然,产生了一种
被欺骗的感觉。如今有关人士出面告诉消费者,可以绝对放心地使用高露洁产品,当然是一件利好消息。但作为一名理智消费者,自然知道高露洁自己说了不算,只有权威部门如国家质检总局表态发言,消费者才会把心放到肚子里。令人失望的是,国家质检总局只向媒体做出这样的承诺,将会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原因是目前我国对牙膏含“三氯生”尚无安全和检验标准。

  高露洁牙膏的郑重声明,不禁让笔者想起了前一段时间发生的“苏丹红”事件和“强生”事件。记得危机来临之际,“肯德基”等不也是声称没有任何问题吗?“强生婴儿油”中含有液体石蜡油的消息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许多家长异常气愤,有的要退货,有的要索赔。为此,强生中国有限公司也发表声明称,其产品纯正、温和和安全,符合中国相关行业产品标准。我想,洋品牌之所以在此类事件中如此傲慢,与中国的检测标准滞后性有直接关系。

  比如说,我国1996年出台《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其中规定禁止将“苏丹红一号”作为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生产。但10年后的今天,质检部门称,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统一的有关“苏丹红一号”的检测方法和标准。再说高露洁牙膏,由于国家没有“三氯生”的检验标准,只能任商家信口开河。

  我们知道,没有具体标准来衡量的企业责任,就不构成真正的责任;没有具体检测标准的法规,从出台之日起便注定了危险化的后果。企业的趋利性是与生俱来的,而企业的良知,却经不起利益最大化的诱惑。与其指责商家丧尽天良,不如反思我们国家质量检测制度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为何有关部门如此漠视检测标准。

  最近有消息说,日前,某研究中心主持的“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课题通过了专家鉴定和验收,专家组一致鉴定该课题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食品安全战略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本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但笔者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尤其目前有毒食品层出不穷,人们不禁要问,国内食品安全战略研究国际一流,而检测水平会是国际几流呢?

  说到底,类似频频发生的日用消费品安全问题,考验着一个政府的公共管理水平和智慧。洋品牌的傲慢和无礼给我们提了个醒:这就是国内安全标准的缺失如何尽早弥补?相关检测技术如何尽快提高和跟进?与百姓生命健康休戚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安全体系的构建如何更科学、更完善?类似问题无疑都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吴睿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质检标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