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为税收宣传把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21:22 红网

  4月2日上午,重庆市高新区国税局、地税局、市国税车购分局联合举办的第十四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石桥铺泰兴电脑广场隆重举行,高新区管委会、市国税局、市地税局的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的条幅签名、散发宣传资料、税收知识有奖问答、现场税收政策咨询等内容组成。(《重庆商报》4月3日)                                      

  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到了,今年税收宣传的主题仍旧为:“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此主题已连续三年),目前全国各地税务机关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实施工作,笔者作为一名税务工作者,长期关注税收宣传,从以往税收宣传过程中发现存在着“五重五轻“现象。

  一重城市,轻农村。在税收宣传过程中,各地税务机关举办税务咨询、发放宣传品、集会等宣传活动,大部分比较集中在城市。然而在广大农村税收宣传活动则较少,使一些农村成为税收宣传死角。

  二重远距离宣传,轻“脸对脸”对症下药。如报刊、电视、集会等税收宣传活动的大场面,往往远距离宣传多,宣传人员深入企业单位、重点行业和纳税人聚集地宣传则较少,起不到对症下药的效果。

  三重纳税人宣传,轻广大税务干部宣传。各地税务机关在税收宣传过程中,大都重点对纳税人进行新税法知识、税法知识、税收征管知识、新出台的税收法律、法规以及各项制度宣传教育,而忽视广大税务干部自身宣传,影响税收宣传的全面性。

  四重表扬性宣传,轻曝光性宣传。在税收宣传地中,一些政府部门大都大张旗鼓地表彰纳税人,重奖纳税人,甚至个别地方还对有特殊贡献的纳税人给予行政职务的奖励。而曝光典型偷逃税案件相对较少,其实,通过对偷逃税的宣传曝光,更有利于维护税法尊严和自觉纳税的形成。

  五重强化性宣传,轻持久性宣传。在各地税收宣传活动中,往往在一定时间内,集中兵力,实行整条战线总体作战,组织有影响的宣传战役,形成一定的规模,造成强大的声势,轻视持久性宣传,往往不容易使国家政策、法令深入人心,很难形成“依法纳税为荣,偷逃税违法”的良好氛围。

  要在税收宣传中克服“五轻”现象,就要提高广大税务干部的思想认识,做到既要当征收员,又要当宣传员,同时熟悉业务知识,增强长期服务观念,树立起人民税务员良好形象。要抽调懂税收政策的业务骨干深入农村进行税收宣传。要以宣传画税法选编本、税收咨询等多种形式,力求做到浅显易懂;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广播和报纸,对一些偷逃税案件进行曝光,并设立农村税收板块,进行深入、全方位的税收宣传。要改进宣传方式,多搞一些深入企业单位、重点行业和纳税人聚集地的宣传活动,将税源调查与税收宣传,辅导税收征管规定与督促税款入库融为一体。

  (稿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税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