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对于商标被恶意抢注事件 大户人家也会做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3:37 每日经济新闻

  邓聿文 NBD特约评论员

  首先申明,这个标题引自中华商标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春田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上的发言。

  刘春田所谓的“大户人家也会做贼”指的是海信商标被西门子恶意抢注一事。1999年
,西门子下属公司博世-西门子在德国恶意抢注海信HiSense”商标,并在向后者索要高达4000万欧元的商标转让费不成后,最近发难将海信告上了法庭。这个官司目前已引起中国企业界、法律界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除海信商标被西门子恶意抢注外,据悉,西门子还抢注了6家中国企业的商标。这一有违公平竞争原则、商业道德以及知识产权法精神的行为,理当受到谴责。不过,在表达义愤之外,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作为一家著名的跨国公司,西门子为什么要这么做,其背后的玄机是什么?

  如果视野更为开阔一些,就会发现西门子恶意抢注事件,只是近期欧美厂商在贸易保护、制造贸易摩擦方面系列行动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企业迅速崛起,打破了众多领域国际商业巨头对世界市场的垄断格局。在反倾销不能阻挡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后,跨国公司开始利用两种知识产权来阻挡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

  一种是产品的技术知识产权。这就是我们熟知的“贴牌”生产。你可以使用我的技术类知识产权,但是你用到哪里我的收费就跟到哪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利润永远稀薄,处在营养不良状态。

  另一种就是品牌产权,把中国的优秀品牌在不同国家抢注,剥夺这些优秀品牌在国际市场空间中的生存权利,根本就不给中国企业进入的机会,这是极端方式。品牌权能够扩大或缩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对正在走向全球的中国企业来说,品牌权更为重要。

  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上述这种以知识产权为背景的诉讼以后会越来越多。比如,我们看到,在所谓的知识产权面前,国内的DVD产业已经濒临全盘崩溃;而去年有关WAPI的标准之争,国内企业高调而起,但在英特尔的强硬表态下,最终不得不以最不体面的方式选择了妥协。

  海信和西门子的品牌纠纷得以让我们重新审视跨国公司给中国企业设置的障碍,并看到了我们在品牌管理和战略上的差距。从这个意义上说,“大户人家也会做贼”也是件好事。今后,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企业的进一步壮大,跨国公司将会更多地借助于其在市场中的有利地位,利用规则之便,交替使用反倾销、特保措施、商品生产社会标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来阻止中国企业分食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必须清醒认识到,虽然鉴于目前的实力中国企业还不能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但是,必须改善品牌产权的薄弱状况,这是中国企业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