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中国商标屡遭境外抢注 有关企业亟须加强防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9:4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殷新宇

  海信集团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公司之间“HiSense”商标之争愈演愈烈,4月14日将在德国对簿公堂。2月24日,中国知识产权界众多学者与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官员在京召开“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某些国外企业正在通过商标抢注制造贸易壁垒,试图以此阻挡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中国企业亟需加强防范。

  商标之争进入法律程序

  去年年底,博世-西门子公司在德国科隆地方法院对中国的海信集团提出诉讼,后者也已决定应诉。作为反击,海信在去年12月3日要求德国商标局依法撤销博世-西门子注册的“HiSense”商标。经协商无效后,双方最终进入法律程序。

  海信表示,“HiSense”是海信集团1992年首创的,1993年12月14日获得注册,同年正式作为商标和商号使用。1999年1月5日,海信集团的“HiSense”、“海信”商标被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正式认定为驰名商标。

  6天之后的1999年1月11日,德国西门子与博世的合资公司博世-西门子在德国申请“HiSense”为指定商品注册商标。当年又申请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和欧共体商标注册,并且要求了优先权,这令海信在欧洲的商标注册全面受阻。

  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透露,对方曾提出4000万欧元的高价商标转让价格,毫无谈判解决纠纷的诚意。海信认定博世-西门子是在一字不差地恶意抢注自己的商标,郭庆存说,博世-西门子在欧洲抢注中国的驰名商标,就是为了阻止中国竞争对手进入欧洲及其他相关区域。

  对于与海信的商标争端,西门子集团中国区对外发言人王君燕表示,西门子正在进行资料搜集,目前尚无法作出评论。

  境外抢注中国商标进入高峰期

  海信的遭遇并非个案。据悉,厦门节能灯企业东林公司“FIREFLY”商标被西门子子公司欧司朗注册,上海德士、中轻青岛分公司、上海奥利玮、广州惠之星、佛山电器照明等5家灯具企业的商标也被西门子抢注。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曾有超过80个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有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有近200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每年我国商标特别是一些知名商标在境外遭抢注案件超过100起,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文化等多个领域。

  专家认为,中国商标已进入了被境外抢注的高峰期,驰名商标、知名商标和原产地保护产品名称是境外抢注的热门。

  缺乏防范意识

  中国商标被境外抢注为何接连发生?家电专家刘步尘用反问作答,海信为什么不能在将来有可能进入的国家率先注册自己的商标?是不是当初根本就是缺乏这个意识?或者干脆认为在外国注册商标没有用?直到5年后的今天才向西门子提出商标权的问题,说明海信缺乏充分的预见性或者说国际视野,而这恰恰是中国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料印证了刘步尘的观点:2002年公布的100多个中国名牌产品的商标,有近50%没有在美国、加拿大注册,近80%没有在澳大利亚注册。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刘春田教授认为:“我们的产权和品牌意识还有待于加强,知识产权这个市场你不拿别人就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黄晖说:“那些准备走向海外的中国企业要有防范意识,海信案例对其他企业是个教训。”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张志成强调,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市场的步伐日益加快,知识产权纠纷不可避免,有可能在一个时期内越来越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标新闻 全部抢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