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创新干预方式破解婚检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0:37 新京报

  昨日《新京报》社论认为免费婚检遭“冷”与医院信任危机有关。其实这一判断仅指出了部分事实,而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根本。即使按社论所说制定《婚前检查工作流程规范》,将婚检制度化,完善对当事人人格尊严的保护,建立医疗人员责任追究制度,但如果其他方面没有改进或改进不大,公众依然会徘徊在婚检大门之外。

  人们不愿参加婚检,一是觉得婚检就是走过场,检不检都差不多;二是存有侥幸心
理,以为自己身体没问题,没必要花这工夫;三是知道自己有问题,怕查出来配偶知道后影响结婚。从这三种情况看,只有第一种与医院工作不到位有关,后两种更多地表现为人们的认识以及现实方面的考虑。

  所以,针对上述情况,我认为,首要的是加大婚检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宣传自觉婚检对家庭的意义,因为婚检的家庭意义比社会意义更现实,也更能打动人心。只有当人们真正关注并认识到婚检对自己、对家庭、对后代的重要性,才能自觉地参加婚检,婚检也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在此基础上,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创新服务方式,同时将免费婚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浙江舟山市普陀区的做法不无借鉴意义:普陀区推出免费婚检5个月时,婚检率只达到20%。后来民政局派出懂医学知识、善于交流的已婚女士,进驻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专职从事婚前体检的宣传动员,其婚检率提高到50%,接近强制婚检取消前的水平。

  对婚检来说,最难的是第三种情况。政府要想倡导人们自愿接受婚检,一定要解决“感情信任”问题。但它涉及到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所以,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是强化医务人员的社会责任感,确保个人隐私权得到尊重,优化婚检服务内容,提供个性化的“菜单式”服务;另一方面,在全社会提倡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堵住不利于人们婚检的疾病。

  目前,恢复强制婚检既没必要也不可能,但生育不仅是个人的事,国家也有责任对生育缺陷可能导致的人口素质下降进行干预。所以创新婚检干预方式,鼓励和促使人们自愿去婚检,将更有必要。

  □邓聿文(北京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