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潘新民:企业家应最大限度地盘活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17:07 经济视点报

  潘新民:资深金融专家、高级经济师,曾先后担任国有商业银行省分行副行长和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省级分行行长,现任招商银行郑州分行行长

  □经济视点报记者 牛 尚

  “无论从银行来的钱,还是股东的入股,在任何时期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一定要像
爱护自己生命一样用,不能滥用。每一个企业家都应珍惜资金,让资金进行良性循环。”在“中原崛起与企业家责任高峰论坛暨河南财智榜颁奖盛典”上,潘新民的话掷地有声。

  在潘新民所作的题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与中部崛起》的演讲中,这位有着长期金融实践和丰富金融理论的银行家提出,整个社会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最终都是运用资金。所以,无论是企业家,还是银行家,最重要的是把资金用好。

  社会的发展与建设最需要的就是资金的支持,而经济学的命题也是研究稀缺资源——资金的。人是稀缺的,矿产也是稀缺的,但最终表现为资金。在潘新民看来,企业家是民族之魂、社会之魂,企业家直接创造社会财富。他们改变社会城市形态,改变生活方式,最终改变中国。所以,企业家更应珍惜资金。

  另外,我国的居民收入在增加,但他们往往较少用于消费,而是把钱存到银行,国家则利用这个钱来搞经济建设。潘新民说,这样银行就成了国家筹集资金、运用资金的机器。因此,银行家和金融工作者也就成了中原崛起的重要力量。

  近几年,虽然河南在开放中一直走在前列,但从金融业的数据来看,与全国的平均水平还有差距。

  潘新民分析说,企业发展的资金无非来自四个渠道,一是资本积累,二是银行贷款,三是上市股票,四是社会投资。但河南企业发展受传统的因素影响比较多,所以,银行贷款在企业筹集发展资金时占了主导地位。但目前河南整个贷款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重要的是,河南与沿海地区相比更缺资金,这是因为民间社会投资过少,这使得在这次宏观调控中影响最大的是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因为,他们除了银行贷款,很少能得到民间资金的支持。

  截至2004年年底,河南上市公司为37家。2004年,河南新上市公司只有4家,通过股票市场发行配股融资6.2亿元。而当年浙江新上市公司18家,山东为6家。江苏省目前已累计有上市公司90家,该省江阴市一个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2万人的小镇里,就聚集了3家上市公司。这也说明河南的直接融资太少,从而也加大了银行贷款的份额。

  现代经济是数量经济、量化经济,要经过数量与数据的分析,做出理性的决策。不良贷款的高低也成为衡量一个地方企业资源运行情况的晴雨表。一个地方不良贷款率高,就说明产品没有得到很好的消化。所以在资金有限时,更应充分利用。

  潘新民认为,首先,要从银行做起,自主经营,慎重决策,培养高素质的信贷决策人员和项目决策人员。

  其次,从企业做起,无论从银行来的钱,还是股东的入股,都要运用好,运用得当。

  再次,政府作为市场经济的最大的服务部门,应该在产业规划、行业规划、政府服务上提供更多更好的规划。

  所以,在使用资金的过程中,政府、企业、银行都要努力。作为银行业来说,就是要把国家的钱和居民的钱用好,这是银行界在中原崛起中应尽的责任。

  经典语录:

  1.企业家是民族之魂、社会之魂,企业家直接创造社会财富。他们改变社会城市形态,改变生活方式,最终改变中国。

  2.民营企业的发展对一个省的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我认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发展,如果没有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最终的发展是不持久、不全面的。

  3.一个地方接受金融新产品的使用程度,实际上是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标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