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国木地板企业欲破337封锁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此次知识产权纠纷关乎产值高达300亿元的中国强化木地板市场生死存亡。 

  美国启动337条款立案调查,强化木地板企业分营应诉



  “目前进入应诉的敏感时期,相关进展不方便透露。”对于处于风暴眼的“地板锁”应诉,昨日,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地板委员会秘书长吕斌以话题敏感为由婉拒记者采访。事情的缘起是,8月以来,中国17家强化木地板生产企业卷入“地板锁”风暴,在美被3家企业诉至ITC指称其侵犯相关专利。而记者从诸多应诉企业渠道获悉,目前17家企业已分成两大应诉团体应诉。

  木地板企业纷纷应诉

 
 “大自然已拿出50万美金应诉,”作为广东唯一进入被诉范围的木地板企业,广东盈林大自然木业有限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胡造奇透露,大自然目前每月出口到美国的量在10万平方米左右,价值2000万人民币。胡造奇谨慎评价说,尽管该次官司对大自然木地板出口影响不大,但官司一旦打平手或打输,企业的利润会大大减少。

  同时,有知情人士透露,圣象作为强化木地板出口量最大的企业,目前已联合升达、非林格尔两家行业龙头老大率先组成了一支应诉团,拿出150万美金聘请美国律师应诉。而记者从侧面了解到,涉案几家公司的老总已于近日飞赴美国处理相关事宜。

  此外,据透露,以常州赛力为首的常州三家龙头企业联合黑龙江与福建的两家企业,组成了第二支应诉团。在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的牵线下,他们找到了美国GT律师事务所,聘请到美国知名律师菲利浦,其曾是小布什竞选美国总统的当家律师,擅长打337条款、专利侵权、不公平竞争等官司。经过协商双方敲定,中方支付高达200万美元的律师费用。

  “应诉结果现在还不好说”

  一位圈内人士透露,本月15日,中、荷双方面对面参加“337调查”第一次庭前会议(提交主张),并且这次“交锋”也是“337调查”规定三次强制和解的首次“言和”机会。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对中方很有利。首先,木地板锁扣技术的专利权限在业界有争论,今年4月德国专利局经过详尽调查后表示,该技术早在1981年就被申请,现已过了20年专利保护期,目前已成为自由公知技术,可在全世界使用并销售。

  “但是应诉结果现在还不好说,毕竟是一个法律诉讼问题。”该人士分析说,“337调查”一般有四种结果,一是判中国企业侵权;二是荷兰公司申请的专利无效;三是专利有效但中方企业不侵权;四是双方和解。他认为最终结果只能是第三或第四种可能。尽管如此,仍有专家警世17家强化木地板企业不可掉易轻心,因为“337条款”比反倾销更厉害——反倾销在征收惩罚性关税后企业还能出口;而“337条款”就是阻止企业出口。

  本报记者 金杜 张建锋

  新闻回放

  17家木地板企业遭美337条款调查

  据中国林产工业协会透露,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针对三家在美国的企业对中国17家木地板企业提出的337条款投诉的立案调查正式启动。Unilin 公司认为其在美国申请的”地板锁扣”遭到了侵犯,要求该委员会颁发禁止令和禁止进口令,禁止上述企业的产品进口到美国;如果中国木地板企业要在美国市场销售,中国企业要”一次性支付10万至12万美元,每销售1平方米另付0.65美元”的专利费。

  ”此次知识产权纠纷关乎产值高达300亿元的国内强化木地板市场生死存亡。”对此,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委员会秘书长吕斌透露,该17家企业在强化木地板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目前各方面应诉工作已启动。

  金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