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债券 > 正文
 

收益率下降但销售依旧火爆 买国债须注意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2:20 潇湘晨报

  从昨日起,2005年凭证式(四期)国债正式在星城各大银行网点发售。和今年前三期国债相比,本期国债利率有所下调,3年期国债利率由3.27%降至3.24%,5年期国债由3.81%降至3.6%,与定期存款利率持平。这意味着,市民购买这期国债相当于只多赚个利息税的收入。收益率下降是否会影响到本期国债的投资价值呢?记者采访了星城银行的多位理财专家,重点分析了目前的国债投资形势。

  国债“降息”:销售依旧火爆

  2005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收益比前面三期国债,分别下降0.13%和0.21%,但各银行网点购买者的踊跃程度不减,部分网点再度出现一开门就卖光的局面。比如,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的100万额度,不到1小时就卖完了。

  来自人行长沙中心支行的统计称,本期国债在我省的发售额度约4.5亿元,其中,长沙商行1.2亿元、省中行1亿元、省农行7000万元、省工行9000万元、省建行5000万元。大多数银行在发售首日销售过半。

  举例来说,投资者用1万元购买前三期中任一期的3年期国债、购买今天销售的第四期国债和进行储蓄,3年后得到的利息分别是1011元、972元和777.6元(税后),昨天买国债要比前三期少得39元,不过因为免税,比储蓄还是高194.4元。

  针对国债收益下降但销售依旧火爆的现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张珊认为原因有三:首先,国债已形成固定客户群,以投资求稳的中老年人为主;其次,此次国债额度有限,8月1日-9月30日全国才发行300亿元,分配到我省的额度也不多,如农行全省不过7000万元额度;再则,不少银行启动了电子银行销售国债的方式,大部分国债被网银和电话银行客户买走,形成了柜面排队却买不到国债的热销场景。

  期限较长:应注意流动性风险

  受收益下降的影响,今年的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到底值不值得购买呢?理财专家表示,与今年前半年已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相比,本期国债与同期限储蓄存款持平,考虑到投资者购买国债可以享受免税优惠,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本期国债实际收益率较同期限存款仍高20%。从目前市场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投资产品来看,凭证式国债以其收益稳定、购买便利、提前兑付方便等优点,仍是投资者投资的主要选择。

  国债收益率与同期存款利率持平仍属于正常情况。财政部在发行每期凭证式国债时,虽然在利率定价上会适当参考同期金融市场各类产品的收益率(包括存款利率),但在确定了各期限结构后,只要不发生收益“倒挂”而影响国债销售即可。

  省农行理财专家周加良表示,目前交易所记账式国债的年收益率已经降到1.42%(一年期)、1.58%(两年期),三年期的推测下来也就2%多,同时,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只有1%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2%上下,这说明市场的资金充裕,而单纯从利率看,3.24%或3.60%已并不低。

  理财专家认为,由于目前国债的期限较长,一般为3年期和5年期,投资者需要变现时又必须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并按兑取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因此在人民币加息和升值的周期内,购买国债可能会有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本报记者 邱玉峰 实习生 蒋 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