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磊:私人银行是理财但不包发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君强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

  北京分行总经理王磊

  中国银行2007年3月28日私人银行部正式开业,至今已经一年。私人银行部的开设,是中国银行向金融服务行业最具盈利能力领域的一种积极尝试。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客户起点是100万美元,与外资银行动辄200万美元,甚至1000万美元的底限比,已是低门槛。

  “如果我们能帮你发财,那还不如我们自己先发了再说!”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分行总经理王磊快人快语,在谈起私人银行的定位时,表达愿望显得尤为强烈。

  “如果我能保证30%的回报,我何必去银行打工呢。”3月13日,王磊接受《华夏理财》记者专访时笑着说,由于国内私人银行去年刚刚起步,私人银行的功能和特性并没有被理性认同,很多投资者以为私人银行能给他们带来巨额的投资回报。

  实际上,私人银行只不过是财富规划的地方。成立于去年3月28日的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位于北京三元桥佳程广场3层,门面不大,但内部装潢考究,青花瓷器和绘画屏风,摆设得恰到好处,业务洽谈室全部采用隔音设计,玻璃上也有贴膜,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显示出强烈的隐秘感。

  “由于过去两年,股市的收益都能翻番,很多客户都以为私人银行就是做私募的,有的客户还希望从我们这儿打听内幕消息。”王磊说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处于刚开业阶段,一些客户的要求让他们哭笑不得。

  “拥有财富或者是积累财富的人,不愿再在市场搏击,只是希望能有固定的保值增值或者愿意留出一部分财富给自己的后代,私人银行就是针对这部分人群的。”王磊这样给中国的私人银行定位。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客户中,年收益要求10%左右的最多,他们一直给客户强调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每年收益率10%,连续7年就翻倍。

  王磊也不希望把私人银行神秘化,“很多人把私人银行看得很神秘,其实没什么神秘的,就是金融服务行业里针对高端的服务,你有800万就可以进来,私人银行更多的是对客户私密性的保证,而且是一种体验”。

  “这是个欠成熟的市场,但目前已经出现了庞大数量的富人,就产生了私人银行的需要。”据王磊估计,内地资产超过800万元的人口超过50万。

  根据客户风险承受度和金融需求,中国银行私人银行目前可为其量身定做创新投资产品。

  在目前提供的12款产品中,既包括目前流行的新股申购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外币结构性理财产品,还包括现在市场上不多见的金融股权投资计划、贵宾个人综合融资额度产品等。

  此外,根据富豪们的不同个性需求,中行私人银行也提供个性服务。“客户想买古董、字画,我们也帮着介绍专家,还有让我们帮着置业的,前段时间我们就帮一个客户买了套四合院。”王磊告诉记者。

  采访实录

  《华夏理财》:中行私人银行对外公布的客户门槛是800万,在实际操作中,标准是否可以降低?

  王磊:基本上是按这个标准来操作,但并不是说客户一来,就要拿出800万,可能设个起点,比如200万,一年之内能达到800万就可以。因为客户对我们银行也有个逐渐认识和信任的过程。

  《华夏理财》:2007年,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为客户提供的理财产品收益如何?

  王磊:收益能达到设定的目标,如果客户严格按照我们的资产配置建议,坚持我们的投资组合方案,应该是盈利的。有的客户在做的时候,没有遵从我们的意见,这种情况下,由于目前市场震荡,大盘今年下跌超过40%,他们的收益可能有所下滑,但肯定不会损失那么多。

  《华夏理财》:目前国内各大私人银行的产品与证券市场挂钩得太紧密,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今年资本市场行情波动大,这种情况下,如何对我们的产品进行创新?

  王磊:我们在资产配置方面做了分散处理,有股票、股票型基金等高风险产品,也有存款这样的无风险产品,也包括“优先次级”(类似于阳光私募,设有止损约定,保证本息)这样的中等风险产品,我们没有设计债券类产品,一方面由于国内债券并不丰富,基本以国债为主,企业债也不能直接购买;另一方面,单纯做债券,收益并不高,它一样要跟其他投资做匹配,比如和“打新”结合。

  《华夏理财》:在拓展海外投资,其中包括直接投资香港等海外资本市场方面,今年私人银行是否能有突破?

  王磊:从资产角度配置而言,我们必须做一个全球的资产配置,不能只局限于A股市场,我们也正积极和海外资产管理公司联系,也想通过QDII去做一些海外的产品。

  但现实是,目前海外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由于美国经济的衰退,大家现在对投资海外市场的信心还没有投资国内信心足。特别是目前已发行的几只QDII,都已经“缺胳膊断腿”了。如果我们去做这样一个海外产品,担心客户不接受。所以我们目前在找一些更好的投资机会,比如去一些新兴的市场,如越南、巴西、印度、俄罗斯这样的国家。

  综合而言,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市场时机,并结合客户需求,再选一个好产品,才能把海外市场做起来。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