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你要怎样住到城里:白领上班路上消耗5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20:26 《钱经》杂志

  文/本刊记者 宋慧敏

  清晨,5:00点整,闹钟的音乐唤醒了沉睡中的Jackson,起床?好困!再睡5分钟吧?不行,8:30之前必须到公司,迟到又该罚钱了。如此的心理斗争一番,Jackson终于还是不情愿的从床上爬起,洗漱完毕,穿好衣服,背上包,5:30准时出门。步行15分钟到达地铁站,便开始了早上的地铁轮转,从八通线转入1号线,然后转入2号线,再转入13号线,在飞速的转站中,也要花掉2个小时10分钟,然后又是15分钟的步行路程。终于,8:10分到达公司,吃早餐,8:30分准时地打开电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下午,5:00下班,不过通常都要加班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准点下班几乎不太可能。于是,每天差不多都要晚上8:30之后到家。为了保证第二天能够准时起床,每天能够保持足够的体力上班,晚上10:30必须上床睡觉。

  这就是Jackson一天的工作生活,从北京通州梨园到海淀上地,每天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足足5个多小时。如此的奔波,使得Jackson除了工作,基本上没有其他社交活动。“每天都太累了,想出去和朋友们聚一下,想到反复辗转的路程就放弃了。” Jackson有些无奈,“还是原来住在城里好,那会的生活多丰富!可现在,好不容易买的房子,可这样的生活连找女朋友的精力都没有了。现在就想着早点脱离目前的生活状态,但也总不能把装修好的大房子租给别人,自己再去找个破房子住吧?”

  随着房价的不断高攀,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要想早日实现自己的置业梦,郊区相对便宜的房价,成了更多人的选择。而真正生活其中,很多人却增添了如Jackson一样的烦恼。眼下,如何住到城里,如何才能重新享受城里的丰富生活,成了那些曾经由城区搬入郊区人们的又一愿景。难道真应了《围城》那句“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

  渐乏优势的郊区生活

  按照国际惯例,城市居民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就会出现居住郊区化。如今,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居住郊区化变得尤为明显。相对低廉的房价,却能享受到更为舒适宽敞的住房条件及优越的自然环境,不能不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就连近年崛起的富人都在郊外抢购豪宅置业,如北京亚运村北部、西山地区、京顺路、顺义及机场沿线一带更成为富人区。

  相比城区的优越环境,郊区生活更给很多人带来不适。“以前住在城区,觉得郊区环境好,物价也相对便宜,最关键的是自己的月工资够在郊区买一平米多的房子。” Jackson回忆着自己当初的购房初衷,“谁想到原来还有这么多的不便利,现在发现郊区只适合那些上班自由,有车驾驭的富人们居住。”对此,家住上海松江新城的Bluce则谈到,“我们生活在上海市区的时候,妻子每天可以走到附近的街市买菜,而在松江新城,你要开车到商店去。”

  其实,郊区化的浪潮,西方国家早在上个世纪中叶便兴起了。然而在人们感受郊区生活带来的诸多好处的同时,研究人员亦发现人际关系的疏远、地域归属感的缺失、社区防范机制的解体,对交通过度依赖以至于造成的交通堵塞和空气污染等等,而且随着郊区化成为经济活跃点,带动了郊区地价上涨,低密度住宅的价格也随之提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就选择卖掉郊区的独栋房子住到城里来。美国城市土地研究中心住房高级研究员约翰•麦金托什的研究表明,在未来15年内,住在市中心将会成为居民居住的主流倾向。

  而这种郊区化的趋势虽然在国内刚渐兴起,但郊区生活带来的不适感,已经让更多的人改变了初衷,而更加热衷回归城区的生活。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南京双限房 撬动房价的又一杠杆?

    地价蹦极众楼盘苦等万科 九龙湖房价很乱很复杂

    连续四周上涨 上海房价攀至13235元/平方米

    房价大起大落 供求关系逆转不是政府所希望的(2)

    楼市逐渐回暖 上海房价将出现报复性上涨趋势

    2008房价小幅振荡后将继续上扬

    九亭二手房价格破万

    苏州房价出现千元回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