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帮房产老板牟利 8年受贿1670余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涉嫌受贿案,于昨日上午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周的妻子鲁小丹作为本案共犯同庭受审。

    据检方指控,1998年至2006年,周良洛在担任北京市朝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朝阳区常务副区长,以及海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款美元近93万元、人民币909.5万元,折合人民币共计1670余万元。上述贿款中有1500多万元涉及土地审批和房产项目,占到整个贿款的90%。

受贿金额重叠 夫妻同受审

    年届50岁的周良洛祖籍江西,生于河南洛阳。他中学毕业后插过队,1978年入读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后做了十余年学校干部。1993年直接调任朝阳区区委常委,并先后担任区委宣传部长、常务副区长之职。2002年3月,周调任海淀区委副书记,同年11月获任海淀区区长。

    记者获知,有关部门在查办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案时,发现周良洛涉案线索,并于2007年4月6日带走周良洛进行调查。其中,“泰跃系”掌门人刘军正是刘志华、周良洛二人的主要行贿人。

    2007年7月26日,周良洛被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局“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同日,北京市检察院批准逮捕周良洛,并指定北京市二分检管辖。同年12月24日,周良洛涉嫌受贿案移至北京市二中院,后者于当日正式立案。

    周妻鲁小丹1962年6月生,哈尔滨人。1998年起先后注册设立了北京盛世风华现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诚信世家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两公司的主营业务为“企业形象策划”。据检方指控,鲁小丹涉嫌受贿800多万元,主要通过上述两公司转账。因周良洛夫妇受贿金额中大部分重叠,故而同庭受审。

忙着受贿,还要收取“佣金”

    检方查证,周良洛最早受贿始于1998年。据起诉书指控,1998年至2006年周良洛担任朝阳区委宣传部部长、朝阳区副区长、海淀区区长期间,为3家广告公司承接宣传、广告业务,分别收受北京蓝色家园广告公司总经理陈硕99万元、北京波普广告艺术有限公司经理黄少梅20万元、北京大正广告公司经理周京海45万元。

    周良洛的所受最大贿款,来自北京泰跃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检方指控,周良洛任海淀区区长期间,为泰跃房地产获得土地审批及房地产项目规划等提供帮助。2003年至2006年,周分别获得刘军给予的近93万美元和100万元人民币。

    2006年周良洛担任海淀区区长期间,为北京瑞景清源房地产公司开发“主语城”项目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张劲梅以给鲁小丹发工资、奖金的形式给予的人民币29万元。

    同年,周良洛为北京亿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承接“竹园”项目提供帮助,先后两次收受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平给予的人民币共计200万元。

    周良洛在任朝阳区副区长、海淀区区长期间,为北京永泰房地产公司催要返还款及协调隔离带拆迁问题提供便利,并在该公司竞争海淀区政府招商大厦选购办公楼的过程中提供帮助,于2005年收受该公司总经理戴迪给予的住房一套(价值人民币198万元)。该住房位于朝阳门幸福二村,建筑面积达283平方米,以7000/平方米的开盘价计算即达190余万元。目前其每平方米单价已经突破2万元。

    除此之外,周良洛还大肆介入中介项目,并收取“佣金”。经周良洛行政干预,北京瀚天诚信汽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在海淀区注册并选址建办公楼项目的中介人。为此,瀚天诚信于2005年6月给予周良洛回报198余万元。另外,在北京坤正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承接棕榈泉项目的前期规划手续过程中,周良洛为该公司提供帮助,并于2001年收受该公司总经理张小军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 《财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