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应该贯穿人的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6:06 浙江日报

  一说起理财,也许很多人想到的是阶段收益的最大化。这种观点可能有失偏颇。浙江大学理财研究中心负责人柴效武教授认为:理财应当贯穿一个人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因而理财并不等同于阶段收益的最大化,也不等同于眼下赚多少钱。真正的理财,其实是帮你规划人生,让你一生更为幸福。

  真正的理财,是帮你规划人生

  当有一笔钱时,是让自己继续接受教育以便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获得更高收入,还是购买某一种投资产品,或者为子女增加教育投资?在柴效武看来,教育、留学、买房、养老……这些都是理财规划的重要内容。

  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可能拥有不同的财富,而理财就是要合理安排好各阶段的财富,追求总体最优的效果。因而,合格的专业理财师为客户提供的不应仅仅是银行产品、保险、基金如何组合的方案,还应包括退休计划、个人税务、遗产规划等。理财师应该在了解客户需求的情况下,既指导客户为自己设置阶段性的具体财务指标,又制订终生理财规划。事实上,国际理财师的资格考试科目中,就包括投资规划、个人风险管理与保险规划、员工福利与退休计划、个人税务与遗产筹划等重要科目。

  学理财,就是学生活常识

  在杭州体育场路一家银行内,正在接受咨询的银行大堂经理这样询问退休的王大伯:“你想要哪种收益的产品?”“当然是收益越高越好。”王大伯说。“那你能不能承受风险。”“有风险可不行。”本想从存款中拿点钱投资理财的王大伯于是又把钱放回了存折。

  像王大伯一样的人眼下并不少见。他们的金融理财意识开始觉醒时,相应的理财知识却比较匮乏。面对专业理财师,他们就像一个说不清病症的病人一样,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需求。

  一位外资银行主管贵宾理财的负责人表示,一些设计较为复杂的理财产品即使和客户沟通很久,对方也不一定能够理解。通常情况下,他们会请来像高盛等投行的专业人士为客户办讲座,其实也是普及投资理财知识。

  柴效武呼吁,在一个财富不断增长的社会,理财教育应当成为学生的重要课程。对于财富怎么来、怎么去、怎么花、怎么管,从小要有基本的认识。其实,这也是生活常识。

  一位专业理财人士把投资人比作自己人生的CEO(首席执行官),有了人生必备的理财常识,CEO“经营”人生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