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产品遇冷 银行系FOF渐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3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春园

  自从银行爆发"零收益门"一系列事件后,银行理财产品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冷遇,而各家中外银行也纷纷表示目前需要跟紧市场形势,对于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持谨慎态度,当下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者较为能接受。

  中外银行纷纷把目光转向保守型产品,而在目前市场中较为抗跌的银行系FOF开始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银行理财产品无人问津

  "现在谁还敢相信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原本购买时保证的收益率完全没有实现,最后只能拿回本金,这种听销售人员口头保证的收益以后还是不要相信的好。"记者在走访银行营业部时遇到的宋先生表示:"现在市场跌得那么厉害,基金、理财产品一个都不敢买,还是直接把钱存在银行里面比较保险。"

  记者走访了招商、兴业、农业、交通、工行的营业部,发现询问银行理财产品的人寥寥无几,各家银行营业部的产品宣传单也少见理财产品的踪迹,招商银行的柜台前更是把原来贴有理财产品宣传页的窗口用别的宣传单给遮住了。记者在招商银行询问最近是否有新的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工作人员都显得有些吃惊,招行工作人员最后向记者推荐了一款"新股申购第二十期(8145)",主打新股和新债,属于短期短打的保守品种。

  而记者在农业银行营业部了解到,“情系三农·财富共赢”新股及二级市场股票精选产品还较为受到关注,而询问另一款理财产品"东方红3号集合理财"时,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停止发售这款理财产品了,而这款产品原本的发售终止日期是3月28日。

  银行用补救措施挽留客户

  各家银行对于零收益事件虽然不愿正面回应,但是都在采取措施争取挽留住老客户,某银行表示,他们是会跟客户一对一联系,并让理财经理给客户详细解释理财产品零收益状况,做好安抚工作,并推出较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让老客户优先购买。浦发银行、深发展银行、中国银行、深圳平安银行的补救措施也大抵如此。

  但是有些客户还是怒气难消:"明明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有问题,但是银行却不承认,并强调这些补救措施并不是补偿。现在大盘跌得那么厉害,我怎么还敢买新的理财产品呢,而且银行新推荐的这些理财产品也并不敢保证稳赚的,谁知道到期后是不是还是零收益呢。"

  如今银行理财产品遭遇到空前的信任危机,跟银行信息发布管理不透明也有很大的关系。"买基金时起码知道可以查出管理基金的经理是谁,该只基金的过往业绩如何,而且机构给的评级也会给出一定的参考。但是银行理财产品就不一样了,我们在买理财产品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这款产品是如何研发设计的,投资管理团队的实力怎么样都不清楚,就凭销售人员当时的宣传,他们肯定都说这款产品很好啦,就算是产品说明书上写明的风险,销售人员都敢口头保证肯定会赚,我们中小投资者根本就没办法辨别这些理财产品的实际情况如何。" 她仔细对比了一下基金的披露状况,觉得银行理财产品的状况实在是太模糊,让人觉得云山雾罩的不放心。

  银行FOF表现稳定受关注

  银行FOF被称为"基金中的基金",有些银行也把这类产品冠以"基金宝"的名称,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而是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不少银行也都推出了FOF产品,如兴业银行发行的2008年第三期万利宝"兴业基金宝",起始金额5万元,预计最高年收益率25%,属于固定收益类型,主要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组合,由光大证券担任投资顾问。其投资比例为:基金投资的资金比例为0%-90%,股票投资为0%-20%,新股申购和购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为0%-100%。

  在券商、银行、信托三类FOF产品中,银行FOF较为受到投资者的欢迎,银行FOF流动性比较强,期限一般是一到两年,赎回较为容易。FOF产品相对基金来说风险比较小,FOF实际上就是帮助投资者一次买"一篮子基金"的基金,通过专家二次精选基金,有效降低非系统风险的特点。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中,FOF产品相对来说较为抗跌。

  但是FOF的投资门槛相对于基金来说比较高,一般是5万元或者10万元,而且在市场持续看好的情况下FOF的收益率比股票型基金低,但是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FOF表现得比较稳定。手续费方面,由于FOF是投资基金,所以除了基金的手续费无可避免以外,投资者还要给银行付手续费,就是说投资银行FOF会出现二次收费的问题。

  "起码现在的市场情况下,FOF的表现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虽然收益率并不是很高。"去年购买了民生银行一款FOF产品的梁小姐表示,她为自己没有遭遇到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的情况而感到庆幸。她致电银行理财中心询问最近新发的基金宝产品状况,银行工作人员建议,最近还可以购买短期打新股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好,并且风险也不会太高。她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还是需要看看情况才购买,这周的大盘持续走低,现在不论是买理财产品还是基金都觉得不太安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