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抵抗通胀 外资行理财产品盯紧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0: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雪莹 上海报道

  在当前形势下,抗风险系数强的农产品,成了外资行不约而同关注的领域。东亚、花旗、荷兰银行最近新推的理财产品,纷纷与农业挂钩。

  “现在只能打稳健牌了,总要先做到保本,再来实现保底的收益。”一位东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这样告诉记者。

  巨额的浮亏,混乱的管理水平,银行理财产品的问题接连曝光,让各家银行都好好反省了自己的投资路线。在经过一番调整后,一直风格激进的外资行,新推出的产品也“保守”了不少。

  农产品受青睐

  3月18日,对所有投资者无疑都是黑色的一天。当日,沪指连破3800点、3700点两关,最低逼近3600点。股市的大幅下挫,使得很多投资者在决定购买理财产品时,最关心的不再是收益有多大,而是风险有多高。

  上述负责人也向记者坦言:“现在创新很难,因为创新就必然有风险,像次贷,最开始也是一种创新。所以鉴于目前的市场状况,我们还是选择走稳健的路线。”

  在这种形势下,抗风险系数强的农产品,成了外资行不约而同的关注领域。东亚、花旗、荷兰银行最近新推的理财产品,纷纷与农业挂钩。一位银行人士解释说,这是因为农产品价格历来表现出良好的抗通胀、抗经济衰退的特性。在渣打银行的一份报告中则分析指出,农产品的未来走势将受强劲的需求支撑,全球通胀将继续带动农产品价格上涨,从中期看,谷类等产品依然走势不错。

  从各家产品来看,东亚银行3月17日推出的“聚圆宝”系列10,挂钩3只既能当食物,又能当燃料的农商品,在到期保本的基础上,根据每季度玉米、大豆及小麦中的最逊色商品的表现来确定收益。花旗3月14日发行的一款票据类QDII产品,投资包括农业市场在内的全球广泛市场。荷兰银行则陆续推出了“聚焦中国农产品总回报指数”、“荷兰银行全球农业总回报指数”等多款挂钩农业的结构性产品。

  而据各家已发行的挂钩商品指数的理财产品来看,挂钩农产品的类似产品目前表现不错。渣打银行去年10月发行的一款挂钩农产品指数的理财产品,一个季度下来,2008年1月31日已经实现10.50%的年化收益,并于2月14日支付给投资者。该产品说明书显示,该产品总收益由季度收益和到期额外收益组成,10.50%为该产品设定的季度收益的最高值。该产品挂钩标的为标准普尔高盛指数,包括玉米、瘦猪肉、大豆、食糖4个指数。

  适宜分散投资

  股市不断大幅震荡,这种形势下,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财?各外资行专家给出了一致的结论——分散投资。

  东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投资者应该将资产分配到黄金、股票等多个领域,把购买的股票型基金转换为债券型基金,以目前情况来看,货币基金应该更为稳妥。

  “分散投资很重要,今年更是鼓励使用这种策略。”渣打中国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许小荣强调,今年由于全球股市波动非常大,因此策略化预测尤为重要。她表示,每个人的理财需求不同,解决方案也不同。就银行理财产品而言,产品设置、投资领域、投资期限均有区别,但投资者在理财方面的理解有限,别人购买的产品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市场最热销的产品也不应盲目跟风,投资者应和自己的理财顾问保持长期沟通,以此获取有效的理财建议。

  渣打中国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指出,资产配置对国内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就目前来看,国内投资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比较一般,在市场风险逐渐增大的情况下,应适当增加一些保本型理财产品。保本的产品并不意味着没有收益,只是在设计时牺牲了追求部分收益而降低风险,就算产品到期后有损失,投资者的本金还是能够保证的。

  而针对近期银行的“零收益”风波,花旗中国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从不少投资者要求银行予以赔偿当中,可以看出国内投资者还不是非常成熟。该理财经理建议,对于风险承受能力弱的投资者,可在今年减少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配置,因为长期产品即使已进入加息预期,但国内处于加息通道阶段,到期收益与银行同期存款利息比可能没有优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