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零收益理财产品:银行为投资者设下的赌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19 证券日报

  “零收益”产生争议,在于银行没有揭示产品的核心风险

  □ 本报记者 张胜男

  银行理财产品的“零收益”事件愈演愈烈,浦发、民生、深发展等银行先后被投资者“口水讨伐”,要求银行替个人补偿收益,挽救损失。

  天津大学金融工程博士后房振明说:“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的时候将自己置身事外,由投资者单独承担整个投资行为的风险,本无可厚非,但是不在产品说明书里准确揭示风险,或者说风险揭示不完全,就是银行的不是了。要明确地告诉投资者,标的股票的选股依据,基本面和宏观背景,风险的核心所在。”

  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应该是在全面了解风险的前提下仍认为有利可图的投资行为,银行在尽了全面风险揭示的义务之后,投资行为与结果完全是个人的事情。

  揭示的不是核心风险

  上述零收益事件其实并非个案,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设计原理皆大同小异:挂钩一篮子股票或指数,根据相应触发日的股价表现决定投资者收益,要求投资者根据自己对一篮子股票或指数的看涨/看跌判断,决定是否具备购买该产品。

  为什么这类产品容易出现“零收益纠纷”?房振明分析说:“最让我质疑的是银行选股的能力和动机,标的股票和指数涨跌的可能性。这些疑问,在产品说明书中并未得到体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最大的风险所在。”

  以东亚银行正在发售的“聚园宝”-系列7为例,该产品说明书的第一段写道:若阁下看好江西铜业中国石油化工、中国交通建设及中国平安保险之前景,并希望在股票上升、横行或甚至轻微下跌的情况下仍有机会赚取优厚收益,东亚“聚圆宝”投资产品-系列7(人民币)(“保本投资产品”)将会是一种理想的投资方案。

  实际上,这个产品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相当于买了一个固定收益产品(保本部分)和一个具有收益上限的看涨期权。

  房振明说:“这个产品中,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挂钩的四只股票的未来市场表现需要投资者自己判断,但购买此类产品的投资者通常没有时间精力和相应的研究能力。整个产品说明书,文字图表共10页,仅在‘优点’一栏中,以营销性质的语言,而非客观的深度分析,对四只分别属于金属、石化、基建、保险行业的股票进行了概述,不足400字。其余的大量篇幅都在解释几个触发点的实现条件和投资者可能得到的几种收益结果。至于为什么选择这四个行业,为什么选择这四个公司,他们的投资价值在哪里都没有阐述。投资者如果仅依靠这份产品说明书的引导而购买该产品,不啻于一种赌博行为。”

  买不买一个人的赌局

  现在普遍流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相当于把投资者置于一个信息完全不对称的环境中,问投资者:你认为某若干只股票在未来几个月中会涨吗?如果是,那你可以购买这个产品。但是,为什么是这几只股票呢?为什么要我相信这几只股票会涨呢?银行没有用客观的数据资料告诉投资者,需要投资者自己判断,并承担判断结果带来的风险。

  买大买小,输赢成败,全在投资者个人,银行早已将自己的风险对冲化解为零。

  这类理财产品适于怎样的投资者?房振明说:适合于基本认同理财产品所倾向的涨/跌判断,且不想赔钱(多数这样的理财产品都保本)而宁愿放弃高收益的投资者。

  “在对挂钩股票的选择上,银行作为理财产品的发起人,决不可以将选股依据停留在时下的流行话题上,什么中国经济啊,节能减排啊,环保啊之类。而是应该经过审慎选择,深入调研后得出的结论。同时,银行应该将股票池的划定依据,依据相关股票的投资价值,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在产品说明书中全面揭示。让投资者明白,银行之所以发起这个理财产品,之所以推荐这几只股票,不是一拍脑袋想出来,而是精心挑选的结果。银行不能因为自身风险已对冲为零,而置身事外。”

  股票市场的上涨下跌对银行的收益有无影响?答案是否。

  因为无论客户收益多寡,银行皆稳赚。

  银行从理财产品中赚钱的收益已经包含在投资者购买产品的价格中,这一点相当于基金公司的管理费用。但基金公司是通过自身的专业投研团队替投资者实现“专家理财”的功能,而银行则是设计一个产品,由客户决定是否认可这个看涨的观点,是否购买,风险和收益都由投资者自己承担。例如:东亚银行宣布“开立及参与此保本投资产品毋须缴付任何服务费用”,但并不是说银行甘愿赔本赚吆喝,因为东亚银行还说“本行收取的费用已反映于投资收益或其它变量内”。

  相关报道:

  网友怒揭三家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

  银行结构性理财零收益潮涌

  相关评论:

  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率说明什么

  相关策划:

  深发展跟风浦发理财零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