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结构性理财零收益潮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时近3月,2006年底2007年初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陆续临近到期日,令不少投资者失望的是,他们的收益远低于此前预期。继去年底浦发银行(600000。SH)“汇理财2006年第九期F2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后,近期又有多家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出现或有可能出现零收益状况,银行理财开始涌现零收益潮。

  一向被认为风险较低的保本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何频现零收益?银行理财市场将如何调整?投资者应何去何从?

  零收益之困

  去年底开始,各家银行陆续公布去年推出的各款理财产品收益。在去年资本市场整体向好的形势下,多家银行的挂钩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却为零。

  2007年12月24日,浦发银行公告 “汇理财”2006年第九期F2计划到期收益率为零,该产品挂钩建设银行(0939。HK)、中国人寿(2628。HK)、招商银行(3968。HK)、中银香港(2388。HK)4只港股;深圳发展银行(深发展A 000001。SZ)“聚财宝”飞越计划2007年1号(股票篮子挂钩型)人民币理财产品2008年2月1日到期,日前也公告收益率为零。该产品同样挂钩港股市场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1398。HK)、中国银行(3988。HK)3只股票。

  同样是去年底到期的东亚银行美元6个月期汇率挂钩型产品,其投资收益与英镑兑美元汇率挂钩,该产品看好美元兑英镑升值,不料市场行情正好相反,到期收益率同样为零;今年1月到期的中国银行汇聚宝0703B理财产品,产品收益挂钩美国西得克萨斯原油价格;但由于原油收盘价超过产品设定上限,产品最终收益也为零。

  “挂钩型理财产品的零收益,直接的原因是其挂钩产品的条件没能得到满足,所以产生了零收益。”中国银行理财师廖伟华说。

  产品设计之惑

  令投资者无法释怀的是,资本市场向好,一些挂钩资本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却达不到预期收益,甚至出现零收益,问题到底何在?

  记者发现,几例零收益的挂钩港股市场结构性产品,产品设计都颇为类似。

  例如浦发银行上述产品的收益率计算公式为:收益率=最大值[16%-(最好的股票表现值-最差的股票表现值),0%];前述聚财宝飞越计划2007年1号的计算公式为,理财收益=Max[0%,15%-(最好股票表现-最逊色股票表现)]。

  “产品设计时是考虑到挂钩股票同为金融股,股价波动具有一定联动性,最好股票与最差股票表现应该不会相差太大,因此实现部分收益的可能性较大。”对上述产品收益公式,银行业内人士解释。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分析,从收益计算公式来看,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率不与单只股票走势相关,而与挂钩股票的整体表现相关。“因此要实现最高收益,只有当挂钩股票涨跌幅完全相等时才能实现。这个概率显然很小。”

  按照产品设计,产品到期收益取决于挂钩股票从起始日到到期日间的涨幅,涨幅最高者的涨幅-涨幅最低者的涨幅,如果为正,则有收益;如果为负,则收益为零。

  而最终结果是,F2产品涨幅最高的是招商银行,为96.25%;涨幅最低的是中银香港,为-2.62%。由此计算:16%-(96.25%+2.62%),最终收益为零。而在“聚财宝”飞越计划中,涨幅最高的建设银行为 19.22%,中行涨幅最低为-17.09%;根据公式,最终收益也为零。

  对于这种结果,商业银行的普遍解释是市场因素为主要因素。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港资金融股调整颇大;而在次级债危机影响下,中行股价与其他银行股价的差距较大,导致与中行挂钩的产品最后收益为零。

  东亚银行结构产品部高级经理林嘉惠表示,由于2007年港股过山车般行情出乎预料,2006年发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趋势判断上出现偏差。而在这种市况下,挂钩金融股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较低。

  而李要深则表示,这种产品设计,以到期日股价和起始日股价来确定收益,不是很合理,风险较高,实现最高收益的机会更是渺茫。

 [1] [2] [下一页]

  相关策划:

  深发展跟风浦发理财零收益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