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拆分PK大比例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9: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步入新年,除了新基金发行和专户理财资格的获批外,获批实施拆分的基金也络绎不绝,继信诚精粹成长今天实施拆分后,嘉实成长、银河稳健将紧随其后实施拆分,此外近日获批的还有鹏华行业成长等多只基金,实质上,基金拆分和大比例分红一样,都是基金公司的营销手段。而对于具有“恐高症”的基民来说,觉得基金净值偏高,购买后所带来的风险就会相应增加,因此,这些营销方式对他们屡试不爽。

  对基金公司来说,基金拆分可以提高其管理费收入,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因为基金经理基本适应与规模相匹配的投资风格,小规模基金的灵活优势被业内普遍认同。一旦由小规模演变成大规模就需要有一个过渡的过程,如果这种“过渡”,基金经理不适应,原持有人的利益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拆分和分红比较

  自2006年中海分红增利和富国天益价值分别首创大比例分红和拆分的营销方式以来,基金分红和拆分就被基金公司热捧为营销的两大利器。

  其实,大比例分红和拆分的相同之处在于,都是把净值降低,使得投资者能够以较便宜的价格买到绩优基金。具体来说,基金拆分可将基金份额净值精确地调整为1元,是通过直接调整基金份额数量达到降低基金份额净值的目的,不影响基金的已实现收益、未实现利得、实收基金等会计科目及其比例关系,对投资者的权益无实质不利影响。而基金分红则难以精确地将基金份额净值正好调整为1元,基本上只能调整到1元附近。

  据万家基金公司研究部相关人士介绍,基金分拆和大比例分红的区别在于,基金份额拆分不需要增加投资上的操作,而分红则需要通过已实现收益进行分红,为了增加已实现收益,需要卖出股票,增加投资上的操作。

  影响比较

  大比例分红让基金持有人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但这一过程中必然会给二级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多只基金的连续高比例分红也可能引发市场震荡。如果仅仅是为了营销需要的被动分红,还会增加交易成本。而基金拆分有些类似于上市公司送红股,基金拆分前后资产总值不会发生变化,对持有人权益也没有实质性影响。

  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认为,在市场上扬的情况下,大比例分红对基金产生的负面影响较突出,因为大比例分红产生的现金需求使得基金所持有的一些具有上升空间的股票不得不被卖掉,随后持续营销大量涌入的现金也不得不追涨买股票建仓,老持有人利益被严重摊薄。

  而在市场振荡下跌的情况下,大比例分红对基金产生的影响就较小。基金经理本身可能就会有变卖获利股票锁定一部分收益和降低仓位的需求,新流入的资金也能有效降低基金的仓位,基金可较自如地应对振荡和选择低点建仓。

  基金拆分是把高净值基金拆分为更多的基金份额,单位净值下降,基金份额增加,基金的资产规模、资产价值并不发生变化。但持续营销带来的大量现金资产对基金的影响和大比例分红是一样的。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魏慧君认为,基民对拆分基金的喜爱源于对基金的不了解,“恐高”的思维应该转变。他表示,基金拆分会损害老持有人的利益,因为,老持有人如果不同意拆分,只能选择赎回,这时要向基金公司支付赎回费。如果愿意拆分,老持有人将面临收益下降的风险。而从收益角度来看,投资者应当关注的是基金公司的管理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