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必修课 5招助力富人科学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07 《经理人》

  国内发行量第一的顶尖商业管理杂志《经理人》在其11月刊上推出的“富人理财蓝皮书”上强调指出:富人往往因其自恃才高和对财富成长的信心,蒙蔽了他对财富管理的认知,阻碍了其学习与寻求专业帮助,忽视了风险管理。但是,各种富豪榜上中国富豪们的起起落落,足以说明个人财富管理应该成为富豪们的必修课题。

  “富人理财蓝皮书”的项目主持人、知名个人理财专家毛丹平博士为富人成功理财支了5招——

  修身养性,完善自我。富人们应从财富管理的基本原则出发,重视并培养与这些原则相关的细微之处的良好习惯。这些基本原则包括:节俭、量入为出、勤奋、长期为目标储蓄、精打细算、理性决策、积极主动、把握机会、集思广益、勤思善学等。

  提升理财知识水平。理财知识水平欠缺的富人,一般有两种看似合理的选择:一是将财富交由专家顾问或家人打理;二是对其财富大部分存入银行,以避免出现重大财富管理失误。但真正合理的解决方案是:知识欠缺的富人们应该在尽量征询专家顾问等意见的同时,提升自身的理财知识水平。

  了解自己的理财性格。“财不外露”的中国

传统文化,决定了富人们大多认为私人或家庭的财务状况是非常私密的事情。由自己做理财决策或请教他人,这跟富人们是否有时间或专业知识并无明显的必然联系,主要还是因为理财个性使然。有些人虽然日理万机,但在理财决策上事必躬亲,再忙也不假手他人。有些人则只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感觉理财,就算是自己决策错误导致亏损都不会委托专家打理。

  清楚自身风险偏好,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个人理财行为和决策经常是在有风险的环境中进行的。冒风险就要求得到与风险相对称的额外收益,否则就不值得去冒险。人们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专注于收益率的比较,对相匹配的风险则视而不见或关注甚少。不同的人由于多种原因影响,其风险偏好各不相同,因此清楚自身的风险偏好,显得尤为重要。

  应用目标导向的财富管理策略。财富管理应以满足和实现人生目标为本质和原则,反对仅仅视财富管理以赚取更多财富为根本目标的“钱奴”思维。因此,应分析人生所处阶段的特征和相应不同的生活目标,保持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之间的平衡,并对每个目标的成本进行评估。健康的财富管理必须根据生命周期的目标进行合理的计划和安排。

  《经理人》的“富人理财蓝皮书”所界定的富人,是除住房、汽车等固定资产外,可投资资产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富裕人群。

  《经理人》杂志是一本为以CEO为代表的企业高管阶层提供商业思想和解决方案的高端商业杂志。这本为CEO和准CEO量身定做的杂志主要关注CEO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惑、难题和挑战,对他们的生存状态也不惜笔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