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5大新兴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6:22 《经理人》

  数以亿计的美金正砸向它们

  文/陈振烨

  捡垃圾会不会成为创富的新行业?在今天,当女首富张茵跳入人们的视线时,如此发问一定不会遭到别人的冷眼。因为我们所处的这个剧变的时代,什么都可能发生,关键在于从捡垃圾的背后看到了什么,如果是环保这个新兴的行业,那必然大有作为。

  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正催生出一个又一个新兴行业。从典当行、环保、手机电视,到新能源、航天科技。每个新行业都将带动庞大的市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推荐五大新兴行业时,我们制定了四项遴选标准:

  1. 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和成长空间,市场规模至少在千亿元以上;

  2. 国家重点扶持,能引导行业快速成长;

  3. 资本关注度高,有很好的回报前景;

  4. 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能够形成绝对的优势。

  No.1 新互联网

  搜索、网络社区、播客、视频网站等

  关键词:创新、资本

  现状:到2006年底,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23亿,中文网站78.8万个,已有十多家企业海外上市。2006年引入风险投资超过1.5亿美元,互联网市场总规模约940亿元。

  焦点问题:

  1. 垃圾邮件、

病毒等网络安全与监管,以及虚拟环境下的诚信问题;

  2. 虽然网民基数庞大,但渗透率并不高,每10人才1个网民;

  3. 新互联网企业的盈利模式和盈利前景尚不明朗;

  4. 风险投资在互联网企业的比例逐渐下降,融资环境紧张。

  成长空间:到2010年,互联网总规模将突破1600亿元。目前电子商务已进入成长期,IPTV正加速网络电视化,3G和数字电视的开通,将给互联网带来巨大的潜力。

  潜力股:阿里巴巴、当当网、悠视网。

  No.2 新能源

  太阳能、风能、水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

  关键词:能源紧张、政策支持

  现状:2006年1月《可再生能源法》颁布,预示国家将力挺新能源。目前新能源最为活跃的板块是太阳能,已有二十多家企业成功上市或吸纳风险投资,2006年产值超过500亿元。而风能和地热能也频出黑马企业,带动各自板块规模化开发和利用。

  焦点问题:

  1. 多晶硅等多种原材料需要进口,常遇到供应不足并导致制造成本过高;

  2. 国内缺少针对新能源的专业研究机构,多数企业的技术落后且单一;

  3. 新能源的激励政策过于抽象,操作性不强,难以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成长空间:到2010年,新能源占能源结构的比例将提高到10%,预计太阳能和风能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500亿元和300亿元。而新能源在汽车等行业的应用,将会催生不可估量的市场。

  潜力股:无锡尚德、皇明、天威、力诺太阳

  No.3 生物科技

  生物医药、生物芯片、生物信息及材料

  关键词:高风险、高回报

  现状: 生物科技是中国与世界差距最小的领域,政府已投入130亿元,目前涉及生物技术的企业有500多家,另有60余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进入生物科技领域。2006年,现代生物科技市场规模达到600亿元。

  焦点问题:

  1. 融资困难,缺少政策扶持;

  2. 企业规模小,国际化程度不高;

  3. 周期长,投入高。一项生物技术研发最快需要6~8年;

  4. 风险较大,一项生物技术的成功率仅有5~10%,但回报也可达到10倍。

  成长空间:“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生物科技,到2010年,生物产业的总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相关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10%。

  潜力股:赛百诺、博奥、康泰生物

  No.4 动漫

  

动画片、图书、音像制品及衍生产品

  关键词:政策扶持、资金匮乏

  现状:2006年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扶持政策。以广州为例,每年政府拿出1.5亿元,用于动漫及软件业的奖励资金和税收减免。2006年动画片生产总量约3.5万分钟,动漫市场总规模达到200亿元,其中手机动漫1000万元,网络动漫3300万元。

  焦点问题:

  1. 每分钟至少1万元,制作成本过高,对资金需求大,投资回报周期长;

  2. 缺少经典卡通形象,品牌含金量不足,衍生产品链开发缓慢;

  3. 风险投资和民间资本大多隔岸观火,鲜有介入;

  4. 扶植政策需要落到实处,避免盲目投资。

  成长空间:2006年全球动漫业产值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与之差距甚远。根据中国26万分钟的动画片需求,以及超过1000亿元的衍生品市场推测,未来3年内,动漫业产值将突破800亿元。而重点则在于衍生产品链的开发。

  潜力股:三辰卡通、江通动画、宏梦卡通

  No.5 车载电子

  GPS、TPMS、倒车雷达、车载网络、音频发射器等

  关键词:电子化、

信息化

  现状:与普及率较高的ABS、EBD、汽车音响相比,GPS附加车载电子仍处于发展初期。2006年汽车电子市场总规模约780亿元,其中车载电子约150亿元。车载电子中GPS增长最快,市场规模超过40亿元。

  焦点问题:

  1. 车载信息终端的功能较少,只提供跟踪、定位和紧急报警;

  2. GPS价格较高,电子地图更新慢;

  3. 主流电子提供商大多与汽车厂商合作,使国内企业的渠道压力日渐增大;

  4. 进入门槛低,行业整体水平参差不齐。

  成长空间: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以及对汽车电子化和信息化的需求,将为车载电子带来广阔的市场。预计到2010年,车载电子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相对于汽车核心电子装置均被国外厂商所控制,国内企业在车载电子上将大有作为。

  潜力股:清华同方、华阳、创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