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什么情况下可持有权证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李颂慈

  由于权证价格会因时间值耗损而不断下降,因此,一般而言,投资者不宜持有权证作长线投资。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投资者亦可考虑持有权证至到期。

  第一,如果投资者买入权证是为了替手头上的股票作对冲之用,他便可考虑一直持有该权证至到期。举例说,若投资者长线看好甲公司股份的股价,并持有一定数量的甲公司股份,却担心短期市况调整会影响投资组合的表现,他便可考虑通过买入甲公司股份的认沽权证来为手头上的正股作对冲。由于这个投资组合的目的并不是希望从认沽权证身上赚取短期利润,而是希望在相关资产下跌时透过认沽权证的利润弥补正股下跌的损失;故如果投资者希望维持投资组合一段时间,便可考虑在该段时间内一直持有该认沽权证。若该投资组合的投资期比认沽权证的年期更长,则要在到期前转换到其他较长期的认沽权证。

  第二,如果投资者认为单向市况会持续发展,而手上持有的权证又能配合市况不断上升,并且条款依然吸引,则该投资者也可考虑一直持有该权证直至到期。如该权证条款在到期日前变成没有吸引力,该投资者则须考虑找寻另一些条款较佳的权证作替换。

  由于权证涉及时间值因素在内,故持有期愈长,累积时间值耗损自然愈大。因此,一般投资者如想减低持有成本,便应尽可能把持有期缩短。假设投资者预期相关资产会在未来两星期内有不错表现,如他希望通过认购权证投资,便应把权证投资期设定为未来两星期,而不是更长时间。如相关资产较预期提早有所表现,投资者便可相对缩短权证的投资期,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值耗损。

  总括来说,权证的时间值会随时间流逝不断下跌,即使市况呈单边发展,而权证已属价内,时间值仍会持续耗损。因此,尽量缩短权证的投资期,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值耗损,这也是其中一个与投资

股票不同的考虑。

  (作者为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兼

证券化衍生工具部主管。免责声明: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投资买卖的要约、招揽或邀请、诱使、申述、建议或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