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新兴市场基建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2:57 第一财经日报

  陈茂峰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日益秀丽。前不久,国内保险公司更可间接投资在国家重点的基建项目,令资金运用更具效益。国家开了绿灯,需求长线稳健回报的保险公司得以沾手基建项目,有助他们分散投资,降低组合风险。这个发展,其实对广大投资者的投资启示,相当有意思。

  回首过去,中国可以保持多年的高经济增长,政府大力发展基建功不可没。若缺乏良好的基建设施,经济难以实现长期可观的扩张。目前,中国的五年计划焦点已是重质多于重量,相信中国未来将在环保、食水、基建等方面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以中国来说,工业化及城市化加速进行,人口愈来愈集中,未来需要大力发展食水供应及污水处理等环节。另外,国内政策会将公路网扩展至二线城市,港口建设亦会不断改善,加上2008年奥运,基建股会是一个吸引的行业。

  参考中国的经济发展历史,随着全球新兴市场人口及经济持续增长,对基建的需求愈来愈大。随着全球化加深,对参与环球贸易、须及时运送货物的国家而言,可靠的基建网络愈趋重要。此外,基建亦有助善用人力资源,例如交通系统改善令公众可从事经济生产活动,无需花大量时间走路往还。失修的道路、古老的港口和不稳定的电力供应则会拖慢增长步伐,不利投资。以印度为例,该国就有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电力设备的需求持续强劲。对于印度这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不稳定的电力供应,势必拖经济发展的后腿。因此,随着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迅速增长,其基建亦会显著发展。

  随着各个新兴市场经济持续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加速,基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在这些国家,基建将会成为未来多年的长线发展主题。基建投资项目,除了典型的

能源、电力设备、公用事业、运输等行业,由此而衍生出来的增值链,例如项目融资、设计、顾问以至保养营运等,提供相关服务的企业股份,亦有很多具吸引力的机会。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专门投资基建项目的主题基金,如果投资者希望捕捉新兴市场经济迅速增长带来的机遇但又不想承受过高的风险,购买此类基金会是一个风险较低的方式,攻守兼备。

  (本文不代表本报观点,作者为香港御峰

理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具有CFA、CFP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