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消费_综合 > 正文
 

保监局发布消费者提示 万能险并非储蓄替代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27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陈韶旭 报道

  本报讯 上海保监局昨天公布了一份有关购买万能保险产品的九条提示,针对近期上海万能险市场出现的一些不和谐因素,告诫消费者理性投资,不能将万能险作为储蓄替代品。

  业内人士分析,本市三季度万能险销售出现大幅增长,在寿险保费收入中占比中首次超过投连险,与当年第一批投连险问世时情形类似。保监局此举是未雨绸缪,为了避免万能险重蹈覆辙。

  目前,全市有16家寿险公司先后推出了万能保险产品。今年前3季度万能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579.69%,占同期整个人身险保费收入的6.47%。同期的投连产品保费收入则为8亿多元。

  最近保监局发现,部分消费者由于保险基础知识的缺乏和风险意识的淡薄,存在着盲目消费的非理性行为。例如,一些消费者简单地把万能保险产品与银行存款相比较,觉得万能险产品的利率较高,把保险产品当成储蓄产品来消费。还有一些消费者没有注意到缴纳的保险费并非全部用于投资增值的,而是要扣除。为此保监局特别提示,万能险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不能将万能产品和银行储蓄、国债等简单地进行比较,更不能将万能保险产品视作银行储蓄的替代品。产品说明书或保险利益测算书中超过最低保证利率以上的测算数字只是对未来收益的假设,不能作为对未来实际收益的保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