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周小川披露篮子货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8:07 文汇报

  记者 陈韶旭 报道

  本报讯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出人意料地对大家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有关问题进行了阐述,特别是透露了人民币汇率从紧盯美元改为采取参考一篮子货币之后,“篮子货币”主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韩元等。

  周小川还说,不仅是几个贸易大国,新加坡、英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澳大利亚、泰国、加拿大等国与中国的贸易比重也较大,这些货币同样是考虑的范围。

  周小川表示,自7月21日起,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按照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种主要货币,赋予相应的权重,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在此基础上测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水平的变化。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人民币多边汇率指数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进行管理和调节,维护人民币汇率的正常浮动和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作为人民币汇率调节的一个参考,在一篮子货币的选取以及权重的确定时主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是:考虑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主要交易国家、地区及其货币。

  至于如何赋予权重,周小川解释,用通俗一点的话来讲,是综合考虑在我国对外贸易、外债(如付息)、外商直接投资(如分红)等外经贸活动中占较大比重的主要国家、地区的货币,组成一个货币篮子,并分别赋予其在篮子中相应的权重。在制定篮子内货币权重所采取的原则,一是以着重考虑商品和服务贸易的权重作为篮子货币选取及权重确定的基础;二是适当考虑外债来源的币种结构;三是适当考虑外商直接投资的因素;四是适当考虑经常项目中一些无偿转移类项目的收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