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沪四银行将开收10元年费 借记卡免费餐节后终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1:18 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陈韶旭

  借记卡年费的“免费午餐”终于到头了。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沪上四大银行已经确定了借记卡收费的标准和执行时间,预计在五一长假之后即对新老借记卡均收取10元的年费。有关人士还肯定地表示,此次收费行动是沪上四大国有银行的统一行动,时间和费用标准都一样。

  收费风波的延续

  该收的迟早要收,早在去年的3月就发生过关于四大行收取10元年费的论战,此次收费从标准上来看与上次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名义成了“服务费”。

  一直以来,各银行发放的借记卡以其免收年费、存取便利成为居民手中持有率最高的银行卡,大大高于信用卡。农行去年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吃螃蟹”,宣布从7月1日起对借记卡收取每卡每年10元的年费。随后,工行、建行纷纷传出对借记卡收费的消息。但是这些计划要么流于纸面,要么在其它地方低调执行,在上海从来都没有推行过。

  目前只有农行对新开卡、挂失、异地存款等业务收取费用,所有的银行对老卡均不收取。

  按服务功能收费

  本市几大银行都表示,现在的借记卡不再是存折存取款那么简单,而是涵盖了众多消费、支付功能的多功能卡,既然银行提供了服务,那么收取一定的费用也是合情合理的。

  为了能让收费更合乎情理,各大行都在完善借记卡的功能。例如:工行牡丹灵通卡如今就附加了“灵通理财”的功能,而其它各行的借记卡,一般也都涵盖了除储蓄以外的诸如网上缴水电煤费、交易证券、基金外汇等功能,一些借记卡甚至还有一定额度的透支功能。

  不过,消费者对此依然不买账,认为四大行对银行卡收费是霸王条款,事先并没有征得持卡人的同意。至于银行提供的服务,记者在网点采访的部分消费者都认为,这是银行自愿提供的,不应该作为收费的理由。对银行可能事先冻结持卡人卡内一定金额的做法,消费者均表示了一定程度的反感,认为这有侵占个人财产的嫌疑。

  赚中间业务的钱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没有明确表示要对借记卡收费。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银行都在大力拓展低风险、高收益的中间业务,对借记卡收费肯定是一个重要的途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不例外,消费者不应太乐观。

  据分析,股份制银行由于占市场份额较小,因此一般不会采取加价竞争的方式,但是股份制银行的盈利诉求比国有银行更强烈,一旦市场采取统一的步骤,股份制银行绝不可能落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借记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