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银行小额帐户收费 > 正文
 

建行将对小额存款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48 文汇报

  

建行将对小额存款收费

建行深圳市分行率先尝试对小额存款收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本报记者 陈韶旭

  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日前对外宣布,该行将从今年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5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实行降低利率,按照0.01%的年利率计息,同时对同一账户每年收取一次管理费,每次10元。

  所谓“日均存款”,是指把活期账户中一年内每一天的余额相加除以365天得到的平均数。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活期账户里存有499元钱,一年内不存不取的话,按0.01%利率算,则只有不到5分钱利息,而且还要交10元管理费。这样一算,一年下来,原先的499元变成了489.5元,钱越存越少。

  不过,建行深圳市分行表示,卡内余额不足10元的,不会强行扣款造成客户倒欠,更不会自动销户。

  银行要省成本

  对于小额存款账户收费,银行业普遍表示这是正常的,而且将来也是一种发展趋势。

  沪上几大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管理一个1元账户的成本,与管理一个100万元账户的成本基本相当,但是两者所带给银行的利益和其它回报不能同日而语。据一家银行统计,该行每个账户的平均管理成本为1.6元,而在该行账户中,多达数百万个的账户尽管常年不动,但仍占用银行数据库,需要维护,每年计息计税,耗费了大量成本。同时,前几年沪上商业银行为了发展银行卡业务,大量发卡,造成市民领工资、还购房贷款、缴纳车税、缴纳交通罚款、汽车贷款、银证通等每项业务都要对应一个账户,其中不少账户使用率极低,被称作“休眠卡”。而粗略统计,上海的“休眠卡”数量绝不在少数。

  可能引发争议

  据了解,银行如果要执行收费和下调利率的政策,在法律上有一定的依据。对于管理费,可以按照2003年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执行,而利率则按照去年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关于调整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通知》执行。

  有意见认为,银行对小额存款账户收费和降低利率对低收入家庭可能带来影响。目前虽然确实存在一个人拥有大量卡的现象,但也有不少低收入家庭,每月收入仅几百元钱。这些低收入家庭通常只是一人一卡,应付日常开销可能都捉襟见肘,日均存款肯定会低于500元,如果再收费,岂不是又增加了他们的负担?

  对此,沪上一些银行认为,即使未来有收费的趋势,也要三思而行。上海银行就表示,该行目前有大量的养老金账户,很多都是小额存款,如果要收费,肯定会有问题。

  不过,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国内银行对小额存款账户收费与外资银行的同类收费用意不同,前者是为了通过收取管理费节省成本,达到限制“休眠账户”或者“休眠卡”的数量,更好为客户服务,而后者则是“嫌贫爱富”,对客户有所选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