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郎咸平:股民盈利应是股市最重要最基本的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14 东方网

  文/本报记者 陈韶旭

  被民间戏称作“铁齿铜牙郎监管”的经济学家郎咸平日前在第三届理财博览会专题演讲会上再次提出,股市应该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与此前郎咸平多次对中国股市发表意见不同的是,这次他提出三个建设性意见,即引入被称作证券严刑峻法的辩方举证制度、引入股民集体诉讼权利和建设一个为中小股民盈利为目标的股市。

  引入辩方举证制度

  对于防范机构投资者以及庄家之间的内部交易,郎咸平建议引入辩方举证制度。

  所谓辩方举证,就是证明自己没有犯罪。通常,我们对于法律的理解是人生而清白,除非被证明有罪。而在

股票市场,一些国家的做法是上市公司遭遇股民诉讼,除非能自己证明清白,否则就被认为是有罪。举一个例子,
证券
交易禁止内幕交易,只要交易带动股价上升,或者带动股价下降,这个上升或下降如果跟其后的信息披露呈正方向关联,就被认为是内幕交易。

  郎咸平说,辩方举证是一种严苛的制度,许多机构投资人正是因为不能证明自己无罪,所以不敢犯罪。为什么国际上机构投资人,都必须做长期研究,做长期投资,做基础研究,就是因为辩方举证制度。辩方举证可以有效遏制投资机构的炒作行为,对保护股民利益至关重要。

  赋予集体诉讼权利

  郎咸平的第二个建议是赋予中小股民集体诉讼权。

  集体诉讼有几个原则。第一,小股民和上市公司打官司的话,双方各自负担自己的成本;第二,小股民诉讼可以不付钱,打胜了之后再付,打败则不付;第三,小股民控告上市公司,只要一名股民控告就可以了。这个股民控告的结果,如果成功的话,利益归于全体股民。

  郎咸平认为没有这三个原则,小股民根本告不了上市公司。以银广夏事件为例,因为没有集体诉讼,会出现广州和上海分别控告银广夏的情况。但如果推行集体诉讼制度,这种尴尬就可以避免。任何一个股民控告,法庭判决后,利益归于全体股民。集体诉讼制度缺位一天,中小股民就无法取得话语权。

  股民盈利是基本使命

  郎咸平指出,让中小股民盈利,应当成为股市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使命。

  他用自己的例子说明道,1994年离开美国的时候,只有4万美金的退休金。离开以后,这些钱就放在美国的股票市场。2001年有一次到美国,他打一个电话,查询退休金账户还剩多少钱,原以为如果剩两三万的话就不错了,结果管理人看了一下,说对不起,郎先生,最近股票大跌,你只剩下20万美元了。“我说你英文有没有讲错。他说是20万,对不起。以前更多,是28万美元,现在只剩20万美元了。”在7年的时间,4万美元可以增长到20万美元。

  这说明了股票市场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让经济成长的成果通过上市公司回馈给社会大众。这个机制可以藏富于民,只有中小股民对股市充满信心了,股市才会有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