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加息冲击寿险业 退保问题可能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3:33 北京晨报

  储蓄型保险可能分流

  央行上周宣布加息后,保险商的钱袋受到敲打。“公众形成再次加息的心理预期后,寿险业本已相当严重的退保问题将雪上加霜。”昨天保险专家预测,受加息影响,客户可能会以退保和保单贷款等形式流失。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房地产等诸多行业受到此次调控的冲击,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保险业正率先受到巨大压力。

  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由2.25%提高到2.52%,中长期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更大些。但由于我国对保险产品仍实行价格管制,寿险保单的预定利率不能超过年复利2.5%,存款利率波动可能诱发保户退保而转投其他金融投资品种,传统保障型、储蓄型寿险产品受到的冲击尤其明显。

  在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朱俊生博士看来,通货膨胀压力和加息预期将会进一步降低准储蓄类寿险产品的吸引力,有些保单持有人很可能利用保单贷款等形式套取现金从事获利更高的投资活动。

  “对保险产品而言,中短期的储蓄型产品受到的压力会比较大,如果不具备利率联动的机制,可能会遭遇分流,因为保险产品的

利率调整总是比较滞后。”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表示。

  但

长城人寿保险的总经理助理李静认为,加息会激发万能型产品的优势,因为它们具有投资保底和“息涨随涨”功能。

  资产面临缩水压力

  除了产品环节的冲击外,加息还会使得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价值面临缩水压力。

  朱俊生分析,从保险资产层面看,利率敏感性很强的固定收益类

证券占比很高,加息可能使这部分资产的价值缩水。截至2005年底,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包括国债在内的各类债券占比52.66%。在缺乏长期固定收益证券的情况下,利率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对保险资产的价值产生重大影响。

  从资产负债匹配层面看,目前寿险业的资产以高度利率敏感性的固定收益类债券为主,在加息的市场环境中必然面临资产缩水的压力,而这又与以短期分红险为主的准储蓄性产品占比较高的负债结构下的分红压力不相匹配。

  “加息使我国寿险业务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更加凸显。”朱俊生称,寿险公司只有找准其核心价值定位,才可以分散资金运用风险,增强整个寿险行业在利率波动等市场环境变化中抵御风险的能力。

  晨报记者 李隽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