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又到分红保险分红时 投资者到手的与承诺不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0:32 华夏时报

  又到分红保险“分红”时 部分投资者到手红利与承诺不符业内人士称投资者对红利认识有误区

  ⊙本报记者徐霞

  年末分红,是大公司奖励员工的方式。在保险市场,分红产品也因为其风险低、收益
稳定而越来越受到普通百姓的青睐。据业内人士称,自各大保险公司推出分红型保险产品以来,此类产品的保额年年攀升。我国从1999年开始试办分红保险业务,经过几年的运作,市场逐渐成熟,早期分红保险的投资者也已经享受到了该类产品的收益。不过,部分投资者在拿到分红的同时,却也发现拿到手的红利与当初保险代理人的承诺有不少出入。那么,什么是分红保险?投资者应该怎样认识分红保险?分红保险适合所有投资者吗?

  概念解析

  保险公司经营投资者分享红利

  分红保险指的是保单持有人参与享有保险公司的可分配盈余,与保险公司共同分享经营成果的一种保险。其中,可分配盈余是指保险公司用于可分配给分红保单所有人的那部分盈余。而红利就是指保单所有人从保险公司可分配盈余中分享到的金额。

  购买指南

  收入不稳定者不宜买分红保险

  分红保险集保险和投资功能于一体,基本上会按期返还保额,还会有红利派发。但这类保险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投资的。

  业内人士称,对于那些短期内需要用钱和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来说,就不适合投资这类产品。因为分红保险的变现能力较差,一旦投保,如果中途急需要现金,退保的话本金不能全部拿回。对于以做买卖为生或收入不稳定的投资者,如果非要购买分红保险的话,专家建议购买短期类分红险比较合适,因为短期险占用资金少,一旦发生意外,赔偿金也较高。而最适合买分红型保险产品的投资者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工作稳定,短期内也没有大件物件购买计划。

  红利不占主位应更看重保障功能

  很多投资者认为自己分红后实际的收益都没有当初承诺的那么多。新华人寿的曲总说,保险代理人当初介绍保单的时候,红利状况仅仅是一个假设,根本不能代表该产品派发红利的实际水平,许多投资者把保险公司的这种假设红利误以为实际红利,所以才会出现投资者认为与当初承诺不符的情况。他建议,投保分红保险首先要弄清楚该产品的红利派发情况,然后再根据保险公司的实力和自己的真实需求来决定是否购买,而不能一时冲动仅凭红利的假设收益投保。同时,分红保险是兼有分红功能的保险产品,投保人不要寄希望于会获取巨额的红利收益,而应该更看重它的保障功能。

  为客户特别设计附加险内容很重要

  分红险的保险责任是各家保险公司成本核算的关键,一般有疾病身故责任、意外身故责任、其他健康责任如防癌等。现在很多保险公司都提供特别的附加险,一般情况下,附加险都是在主险基础上为客户特别设计的一些保险保障,对比在保险公司单独购买相同保障需要交纳的保险费而言,其保费一般较低。客户在考虑有保险需求时,投附加险是非常合适的选择。另外,投资者对保险责任时效性的了解也是必须的,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疾病身故责任是在投保一年后生效,但有的公司提供意外身故赔付,有的公司却不提供;有的是一倍赔付,有的是双倍赔付。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应该事先比较一番,选择最合算的一种产品投保。

  关于红利

  红利派发时间一般在下一年度

  大多投资者都认为分红肯定是在年终,但红利分配的水平取决于保险公司分红保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因此保险公司要进行年终决算以确定有无红利可以派发以及派发给每位客户的具体的红利数额,也就是常说的保险公司的红利分配方案。红利派发方案确定后要经过有资质的

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
,还要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因此要在下一年度内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向客户公布红利分配情况。对于在红利派发日期之前生效的保单的客户,保险公司一般会补偿一定的利息。

  红利派发形式保额和现金为主

  红利的分配形式主要有保额分红和现金分红两种。采取保额分红的保险是在客户原有保险金额的基础上增加一定的保险金额作为客户投保分红保险的回报;采取现金分红的保险是保险公司以现金的形式支付给客户红利,一般有现金领取和累计生息两种方式供客户选择。选择现金方式领取红利的,红利派发之后,客户备齐相应的领取手续后从保险公司领取应得红利;选择累计生息方式领取红利的,一般要到保险期满时领取。此外,有的保险公司还用买增额保险和一年期的定期保险作为红利派发的形式。

  认识误区

  退保没有损失?事实证明不可能

  一些投资者在购买分红保险的时候,保险代理人都会承诺退保后,本金和红利都可以取出来,而且没有损失。但实际上无论哪家保险公司的分红产品退保时都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根据《保险法》规定,如果投保人在投保一年内办理退保,应缴保费的15%作为手续费;而如果超过两年,投保人办理提前退保后究竟能返还多少本金,则需要根据退保时保单的现金价值来进行计算。至于投保该险种期满5年后,投保人是否能拿回全部的本金和红利,并不能完全保证。

  可避遗产税?该宣传缺乏依据

  对于买分红保险可以规避遗产税,已经是保险公司宣传产品的一个卖点。对于究竟能否规避遗产税,税务部门认为,在具体的遗产税细则尚未公布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对分红险规避遗产税的宣传存在一定误解。

  寿险公司按50%的遗产税税率来测算寿险所节约的遗产税金额。我国征缴遗产税的原则是高起征点、适中税率,绝不会用50%的税率一刀切。因此,保险公司夸大避税功能是对遗产税的片面解释。

  PK 台

  选择存款还是分红保险

  储蓄存款是一种纯储蓄性业务,其优点是安全性好、种类较多、变现性较好、投资不需任何费用,缺点是扣利息税、收益较低(收益=固定的利息收入)。

  分红保险是一种具有储蓄功能附带投资风险的业务,其优点是安全性好,不扣利息税,除能获得利息外还能分享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果,另外还能附带一定的保险功能。缺点是收益具有不确定性(收益=保底收益+不固定的分红),投资不灵活,变现能力较差,提前退保还要支付一定费用。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认为,家庭的资产管理最好专业化,需要

理财就找银行、基金,需要保障就找保险公司。保险保障还是第一位的,分红等附加功能不能替代基本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