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养老新政 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4:1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帅斌彬 黄汉杰

  核心提示

  个人养老金计算有了新办法。从明年1月1日起,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个人养老账户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减为8%,采取“新人新制度、
老人老办法、中人逐步过渡”的方式来设计。

  昨日,记者从我省劳动保障部门获悉,该部门正结合我省具体情况,制定我省相应的实施细则,并将于近期公布。随着实行日子的临近,对于这个与每个人关系密切的新规定,我们通过福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有关专家进行详尽解读。

  【政策】

  社会统筹账户扩大了

  现有的养老金办法是,个人缴纳月工资的8%,放入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中,同时企业也按职工月工资20%缴纳,其中3%并入个人账户中,另17%放入社会统筹账户中。

  自2006年1月1日起,养老新政正式实施后,个人账户的规模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企业缴纳的3%不再划入个人账户,而是全部放入社会统筹账户,这样个人账户就由原来的11%降为8%。

  “这种变化好比把钱从左边兜,放到右边兜。”专家解释说,原来由单位缴纳的“3%”不再放在个人账户,而是放在统筹基金部分,即“3%”和先前的17%一同放在统筹基金,将和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一同成为被保险人退休后养老金发放的来源。此举主要意图在于扩大社会统筹,照顾更多贫困的人,对被保险人的利益没有损害,总体而言,百姓享受的养老待遇不会降低。

  【实施】

  多缴费多领养老金

  目前,我国通用的基本养老金计算公式如下:

  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退休前一年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20%(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按15%)+个人账户本息和÷120+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1997年底前缴费年限×1.4%。

  在《老决定》中,养老保险金的计发办法是“一刀切”:缴费年头只要超过15年,不管你再多缴多少年,退休时都按缴费15年的标准计发养老保险金。

  相比之下,《新决定》的出台,采取职工基础养老金领取水平与缴费年限长短、缴费基数高低、退休时间早晚直接挂钩。缴费超过15年后,每缴费满1年,基础养老保险金就增加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均工资和本人月均缴费工资平均值的1%,上不封顶。这样做,既有利于形成“多工作、多缴费、多获养老金”的激励约束机制,也更加符合退休人员平均余命的实际情况,还可以兼顾社会公平。

  重划三种人区别对待

  在《新决定》中,养老金重新划定三种人———老人、中人、新人。

  老人:指“新政”实施前,即2006年1月1日前已经退休的人员,仍按照国家原有规定发给基本养老金,并随以后基本养老金调整而增加养老保险待遇。

  中人:指1997年之前,即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简称《老决定》)之前参加工作,“新政”实施后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由于他们以前个人账户的积累很少,退休后在发给基础养老保险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国家还将发给过渡性养老金。

  新人:指《老决定》实施后参加工作的人员,他们的缴费累计满15年的,退休后将按月发给基本养老金。

  《新决定》实施后,很多人担心这会导致养老保险金降低。专家解释说,在新制度实施过程中,应该区别对待,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中人”过渡法。

  【计算】

  该缴多少钱能领多少钱

  那么,不同人群每月该缴多少钱,退休后又能领到多少钱呢?记者请有关专家做了个简单计算。

  关于“老人”,专家介绍说,他们仍按国家原规定发给基本养老金,同时随基本养老金调整而增加待遇,增幅视各地总体养老金增长状况而定。

  中人:钱少拿了 政策来补偿

  如王先生平均月薪4000元,养老保险缴费期限为10年,假设10年后福州市月平均工资是3000元,那么退休后,他在政策变化前后各能领到多少养老金呢?

  按老的养老金制度,王先生退休后每月可领到的养老金=3000元×15%+4000元×11%×12×10÷120=890元(“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1997年底前缴费年限×1.4%”部分忽略不计,下同)。

  而个人养老账户的规模将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后,王先生退休后每月可领到的养老金=3000元×15%+4000元×8%×12×10÷120=770元。

  也就是说,“新政”实施后,王先生每月少拿了120元,但是“新政”明确指出,国家还将专门对中人发放“过渡性养老金”,这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补偿,但发放标准和形式尚未有明确规定。

  新人:个人账户年少1080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发放月标准为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根据职工退休时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本人退休年龄、利息等因素确定。专家说,这几项因素,尚需有关部门的实施细则确定,但我们可以从新人个人账户的缩水,看到新政对新人的影响有多大。

  举例:拿一个明年准备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为例,假设每月薪水是3000元,按照旧法,除个人缴纳240元(8%的缴费基数)养老保险直接计入个人账户中,在单位缴纳600元的社保中的90元(3%的缴费基数)也会划算到其个人账户,而另外的510元将作为社会统筹部分。

  按照新规,个人缴纳的费用不变,而单位为其缴纳的600元将全部作为社会统筹部分,该职工每月的个人账户中将比原先减少90元的社保养老金,一年将减少1080元。

  【专家】

  单靠养老金不能解决养老

  相比之下“中人”的问题比较复杂。专家指出,“老人”和“新人”都比较好办,因为老人贡献长久,欠缺的社保,将由国家来补贴。新人,从年龄上来看,他们大多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自己交钱给自己买单,是《新决定》最直接的受影响者。

  而“中人”,虽说交了一部分钱,但数量少,账户的大部分还是空缺,且下岗职工、低收入群体之中“中人”所占比重较大,问题解决起来就比较棘手。

  因此,对“中人”要实行过渡性政策,既按照新的养老金计发办法进行发放,也要进行过渡性补偿办法,做到养老金减少的不减发,增加的跟着逐步增加,以确保他们的实际生活待遇不会降低,且能不断提高。

  “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同为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成熟社会中,人们的养老保障应当由三部分构成。”

  专家认为,新制度的出台会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单纯的养老金计发办法不能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全部,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比如社会保障制度本身的完善,法律制度的健全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等,总之,养老制度的改革任重而道远。

  【出路】

  35岁之后须定养老计划

  我省一家企业的人事主管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位职工交了30年的养老保险,现在退休的话,按照《老决定》,他每月可以领到的基础养老金=本地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20%,假定平均工资为1100元,他领到的基础养老保险金是220元;如果按照《新决定》计算,他的基础养老金=本地区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的35%,可以领到的基础养老金是385元。

  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显然职工退休之后,所能领到的基础养老金和当时当地的工资水平密切相关,间接来说,也和当时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虽然影响短期还无法显现,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单单靠基础养老金,对于个人维持一个有尊严的老年生活显然不够,因此除有条件的企业设立企业年金之外,个人应该在35岁到40岁之间制定养老计划,购买一定的商业养老保险。

  他建议,首要是为家中的收入主角买一份风险保障,比如两全保险。另外,如果要买养老保险的话,鸿寿养老年金是个不错的选择。他表示,保险公司的产品种类繁多,能够满足百姓的不同需求,百姓可以向各家保险公司咨询。而

平安保险公司有关人员表示,正是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促进了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