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保险 > 正文
 

新生命表2006年元旦起实施 对寿险价格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23 华夏时报

  明年元旦实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 新生命表对寿险价格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徐霞 报道 昨天,记者从保监会获悉,新生命表将在本月底正式发布,并于2006年元旦正式实施。

  业内人士称,这只会对养老保险这类长期险种有影响,但不少保险公司都认为,在理
论上价格肯定会上浮,但实际操作都要根据市场。

  据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介绍,1995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身险部精算处受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委托,编制完成了新中国第一张行业经验生命表(CL90-93),并一直沿用至今。

  此次新生命表分为“非

养老金业务表”和“养老金业务表”两套,每套又分男、女两张,共四张表,其结构与旧生命表相同,但取消了男女混合表。

  其中,非养老金表根据基础经验数据编制,并根据实际应用的需要进行了经验调整;养老金表则通过对养老金类险种的数据分析,依据“非养老金业务表(男/女)”调整后得到,并根据实际应用的需要进行了调整。

  长期从事保险业的张小姐告诉记者,寿险产品中的定价因素是利率、费用率和死亡率,死亡率又是影响最小的一个。

  因此,新生命表死亡率的下降并不会对寿险产品价格产生很大影响,但对长险产品或多或少都有影响。

  对于是否涨价,京城数家保险公司都刻意回避话题,他们认为,如果到时候市场上没有公司上调价格,那么自己公司说涨价,势必会影响公司业务,他们认为只有在生命表正式实施后才会开始调整,但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

  魏迎宁表示,新生命表对寿险产品的价格影响有限,且总体上降低了对寿险公司法定

准备金和偿付能力的要求。采用新生命表后,由于死亡率下降,保障类、重疾类等死亡险的准备金都有所降低。

  因此,寿险公司将有可能全面下调保障类、重疾类等险种的价格,从而加剧市场竞争。但由于纯粹的死亡险价格本来就比较低,因此即使降价,空间也不会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