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社会保险 > 正文
 

广州将按5%比例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1:36 信息时报

  “老板自称无力支付工资便用相应商品来抵,这样的工资支付是否合法。”在《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即将实施之际,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处室工作人员在北京路步行街上举行劳动法规政策咨询活动,吸引大量市民前来询问。

  必须以货币形式支付

  前来进行咨询的外来工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工作的食品加工厂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当时老板以工厂资金不足为由竟用生产出来的食品来“发工资”。类似这样的工资支付形式是否合法?

  针对黄先生的提问,劳动保障局工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制定本单位的工资支付制度,将工资的分配形式、项目、标准以及工资支付的周期等具体条款以书面形式告之本单位全体劳动者。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还就工资的支付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即用人单位应当以货币形式按照确定的工资支付周期足额的支付工资。类似黄先生这样的遭遇,用人单位的做法肯定是违反规定的。该名人士还特意提醒市民,按照新近出台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市民在进行相关投诉时一定要把握“两年”这个追溯时间段。

  劳动纠纷多为工资支付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韩志荣处长介绍,根据该局统计,在去年全年的劳动纠纷投诉当中,涉及欠薪、不按规定支付工资、不足额支付工资的工资支付类案件仍占据了主要的部分。而在新的工资支付条例实施后,明确了用人单位必须指定本单位工资支付制度,应按照工资支付周期如实编制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两年以上已备查验、发生工资支付纠纷,举证责任在企业方等条款。此外,新工资支付条例还对工资支付纠纷可能引发的仲裁进行了明确规定,即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工资支付数额发生争议时,才可按照劳动争议处理。其他类似企业欠薪的行为,有关劳动者可直接向行政部门甚至法院进行投诉和诉讼。

  将按5%比例做实个人账户

  另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董克义副书记透露,今年广州进行的作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工作试点也在进一步进行当中。据透露,由于广州市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数量巨大,如果要求一步到位的完全按11%的缴费比例来做实的话,这就将动用养老保险基金中的大笔资金前来运作。而目前广州市养老保险当期的收支在保证了养老金的正常发放后,只有少量的节余进入基金累计,一下子动用这样大数量的资金存在着一定难度。因此,广州市在今年将按照国家及省劳动保障厅的规定,按照缴费比例的5%来做实个人账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