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首个洗衣洗涤业地方标准将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7:12 信息时报

  干洗店洗衣必须消毒 洗衣洗涤企业将“挂星”经营

  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孔祥佩 梁健明) 昨日,广东省质监局公布了13项广东省地方标准,其中《商业洗衣洗涤质量服务规范》和《洗衣洗涤企业分等定级要求》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两个标准明确规定洗衣洗涤企业须配消毒设施,洗衣工艺须有消毒工序。据悉,该标准业界人士认为,标准的实施将对可能带来全省洗衣洗涤行业的全面洗牌

  洗衣洗涤行业问题成堆

  据了解,至2003年底,广东已有专业洗衣洗涤企业400多家,宾馆洗衣房及医院洗涤中心近千家,还有约1万多家洗衣店,从业人员达10多万人。据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有关人士介绍,省内不少小洗衣店是没有领取营业证照的“黑店”,一般位于居民区中,绝大多数从业者没有受过专业培训。这些店普遍采用“店厂合一”模式,店前收衣、店后洗衣,甚至生活起居也在其中,卫生状况很差;而且不少小店采用已淘汰的旧设备和低劣的洗衣剂,洗衣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价格方面则远低于正规企业,正规洗衣店洗一件衣服需8~10元,这些小店却只要五六元,导致恶性竞争现象突出。另外,洗衣洗涤企业的污水废气直接排放,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

  洗衣工艺须有消毒工序

  广东洗衣洗涤行业诸多问题的根源是缺乏标准规范。为此,经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广东省洗衣洗涤商会联合起草《商业洗衣洗涤服务质量规范》、《洗衣洗涤企业分等定级要求》两项广东省地方标准。

  标准明确规定,洗衣工场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必须配备完善的排污设施和满足洗衣洗涤用的蒸汽设施;洗衣店要有固定的经营场所,面积不少于5平方米,必须设有专用存衣设施和收付衣物柜台,洗前洗后衣物要隔离;房屋建筑应牢固、光线充足、通风干爽、整齐清洁。

  《商业洗衣洗涤服务规范》从环境、设备设施、人员、工艺流程、成品内在质量等方面,对洗衣洗涤企业提出了严格的卫生要求。如洗衣洗涤工场洗衣区和净衣区须严格区分,并设有明显的标志;工作场所内应有防尘、防蝇、防鼠设施,安装紫外线或臭氧等专业消毒设施并定期进行消毒;员工必须在上岗前及定期(每年一次以上)进行健康检查;衣物洗涤前应先经过消毒处理,如未进行消毒处理,必须在洗涤时加入杀菌剂。

  洗衣洗涤企业可申请“挂星”

  《洗衣洗涤分等定级要求》则规定了广东洗衣洗涤企业的星级评定标准。企业可根据自身规模、设备设施、人员素质合服务质量水平,分别申报五星、四星或三星企业。经评定考核合格,企业可挂“星”牌经营。

  标准解析 洗衣不干净要免费重洗

  1.经营者在洗涤高档、贵重衣物时,可由双方协商确认衣物价值并商定洗涤费用。

  2.因经营者责任造成衣物损坏或丢失的,经营者应根据双方确认的价值予以全额赔偿;因经营者责任,造成衣物洗涤后损坏或丢失的,经营者应根据衣物的新旧程度和当时的市场价格折价予以赔偿,衣物的新旧程度和当时的市场价格折价由双方协商或法定机构裁定。

  3.套装以损坏的单件理赔,衣裤的计算比例为6∶4;损坏赔偿后的衣物归经营者所有,如消费者索要,则减少赔款的25%。

  4.洗涤后的衣物,洗涤质量未达到标准要求的,应免费返工一次,如仍未能达到标准要求的,应全额退还洗涤费;经法定检验机构鉴定,属衣物本身存在质量缺陷或标识错误,洗涤加工后出现褪色、缩水、起泡、变形等情况的,经营者不承担赔偿或其他相关责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