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规划 > 正文
 

万能险:让保障和理财共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1:46 新闻晚报

  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之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购买万能险后,投保人所缴的保费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购买期望得到的寿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个人投资账户。

  万能险不仅适合有一定事业基础的成功人士,而且同样适合投资意识较强收入稳定的上班族。投保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收入状况,定期或不定期、定额或不定额地规划自己的账户
,灵活交费,还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调整基本保险金额,达到保障与投资的上佳比例。

  <<<投保提醒>>>

  买万能险先看保障

  万能产品的初衷是好的,能够提供灵活的选择性,弹性的保费缴纳和可调整的保障,确实十分适合进行人生终身保障的规划。但也就因为这灵活性,缺乏严格的保费交纳的限制,保障有可能无法得到。如果你缴纳高额保费并且现金价值以高利率增长,你的死亡保险金自然也会随之增长。相反,如果你的现金价值获利较小或你减少了保费支出,死亡保险金也会减少。因此,如果你不能确保缴纳万能人寿保险的保费,那么,为家庭提供的保障目的便无法实现。

  所以,在购买万能险时,还是应该先考虑寿险的保障功能,如果希望作为投资项目,就更要慎重些。而且,如果过段时间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那么保证稳定收益的保险产品对人们的吸引力就会下降了。

  退保务必要谨慎

  值得提醒的是,绝大部分寿险产品手续费等扣除都集中在前几年,如果消费者投保不理性,买了保险很快又退保,不但不增值反而还会受损失;即使承诺有稳定收益的产品,也必须在保险期满才有保证,不可能像银行储蓄那样随意支取。

  另一方面,如果投保者中途要提前领取一部分个人账户中的金额或退保,还要交纳一定的提取费用或退保费用。

  所以说,万能险就像一个蓄水池,投保人注入的保险资金及续期保费等像进水口,而费用支出像排水口,如果进水量大,池子里的水会越来越多。而当续期保费跟不上来时,由于排水口继续排水,池子里的水就会越来越少。

  如果保户首期注入资金较多,以后又能及时续交保费,就会感觉划算了。反之,如果按照条款中允许的隔一段时间续保的话,投资收益就显得非常弱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