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生活理财 > 正文
 

高收益许诺背后是高成本 万能险投资需细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50 深圳晚报

  “收益保底,每月获利”、“平均收益高达3%以上”,诱人的高收益令万能险备受关注。然而,很多市民直到签单时才发现原来购买万能险还需要支付相当高的成本。保险专家建议,投保人一定要问清楚各项费用,谨慎签单。

  回报率抓人眼球

  受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影响,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陷入低潮,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走低。而近几个月来,保险公司“万能寿险”每月结息的折合年收益率稳定在3.2%左右,正成为理财投资的新宠。

  目前平安、友邦、泰康等保险公司所推的万能险都承诺有“保底收益率”,平安和友邦的保底年收益率为1.75%,泰康产品的前十个保单年度年保证利率为2%。此外,投保人还享有额外投资收益、复利计息和意外身故保障。友邦和平安表示,今年以来,万能险的回报率折合为年收益率稳定在3%左右。

  被忽略的高成本

  日前,王小姐到银行存款时,被一份写着“××万能险上月收益率3.25%”的宣传文字所吸引。可当她到保险公司咨询的时候,才发现购买万能险需要支付一连串的“费用”,宣传单上的高收益仅仅是就“个人账户”资金而言的。只有当保险公司将各种费用一一扣除后,剩下的保费才能进入她的“个人账户”。

  以某款热卖的万能险为例,假设王小姐第一年所缴纳的保费为1万元,被扣除的最大一笔费用为“初始费”,扣费标准为:首2000元扣除70%,2000~5000元部分扣除50%,超出5000元部分扣除10%,共计3400元。这笔费用需要交纳10年,逐步递减。

  此外,由于王小姐选择了50万元的身故保障,保险公司要扣除相应的“风险保险费”,第一年为288元,随着年龄增加这笔费用将逐年增加。当王小姐到了55岁,要想获得同样的保障,每年要从她所交的1万元保费中扣除2730元。王小姐算了一下,除去初始费、风险保险费和60元保单管理费后,第一年所交的1万元中只有6252元进入了“个人账户”。如果有急用,要提取账户内的钱,每次还要缴纳25元手续费。

  头几年实际收益不高

  看着保险公司为自己度身定做的“保险计划建议书”,王小姐发现,由于扣除了多种费用,投资万能险在头几年实际到账的收益并不明显。如果以保底1.75%年回报计算,每年投资1万元,到第10年,她的个人账户里只有95000元左右,即使按照年回报3%左右来计算,到第10年个人账户的资金才能达到约106880元。不过,到了第20年,如果保险公司的年投资回报能维持在3%左右,那么与1.75%的保底回报相比,账户内将多出近6万元。

  某保险公司市场拓展部人士表示,市民在购买万能险的时候不要一味盯着“高收益”,“消费者购买万能险应该理性,过早退保可能本金都拿不回来。”该人士称,万能险必须长期投资才能显示出它的投资价值。

  银保版产品更重投资

  “王小姐所咨询的是偏重人身保障的传统型万能险。如果市民更注重投资,那么由银行代售的银保版万能险更合适。”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已有多款银保版产品,如平安的“稳赢一生”,友邦的“利多宝”,泰康的“放心理财终身寿险(万能型)”。从投资角度来说,由于其初始费更低,也没有风险管理费,相对来说收益更高。

  “传统版偏重保障,银保版偏重投资,收费情况各有不同。”保险专家建议大家一定要咨询清楚再投保,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产品。

  链接

  为何“万能”?

  据介绍,“万能”的特性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交费方式灵活,可以选择、变更交费期,可以一次或多次追加保费。其次是保障额度和投资额度可调整,业内人士称万能险就像在保障和投资之间安了一道“推拉门”。第三是公司每月公布万能账户的结算利率,并根据结算利率计算出实际账户价值,使客户能够实时掌握账户的资产状况。客户可以随时领取个人账户内的金额。(周茹)

  作者:周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能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