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沪深300指数简要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5: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作者:王子元】

  沪深300指数(简称沪深300)自1998年启动,经过沪深证券交易所的共同开发,经过2004年一年的试运行,于2005年4月8日正式发布。沪深300指数为指数化投资及指数衍生产品创新提供了基础条件。

  顾名思义,沪深300指数就是根据上市时间一般不少于一个季度,除非该股票上市以来日均总市值在全部沪深A股中排在前30位(根据2006年9月20日最新公告);非ST、*ST股票,非暂停上市股票;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最近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的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剔除其他经专家认定不能进入指数的股票等五项选股基本要求,将样本空间股票在最近一年(新股为上市以来)的日均总市值、日均流通市值、日均流通股份数、日均成交金额和日均成交股份数五个指标按2∶2∶2∶2∶1的比重进行加权平均,然后将计算结果从高到低排序,选取排名在前300位的股票作为样本编制而成。

  指数基日为2004年12月31日,基日点位1000点。经过大小五次的成分股调整后,目前沪深300指数样本包含107只深市

股票和193只沪市股票,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均能达到沪深市场比例的60%,代表性很好。

  如果按照板块来分的话,可以分为农林牧渔、制造、建筑、信息技术、金融保险、社会服务、综合、采掘、公共事业、运输仓储、批发零售、房地产和传播文化等13个板块。在最新的股票样本中,金融保险板块包含8只股票,其中证券类有2只。银行类有6只,占据了5.1万亿元总市值份额的16.82%,银行股平均总市值是所有上市股票平均总市值的45倍。在工商银行上市后,银行股的总市值占比将进一步提升到26%以上,银行股平均总市值对所有上市股票平均总市值的倍率将提高到60倍以上。因此,银行类股票将在沪深300指数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有望成为沪深300指数走势的“指南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