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期货朱玉辰称中金所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7: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徐绍峰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昨天在北京表示,在市场准备比较充分的情况下,中金所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并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推出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形成包括股指期货及期权、国债期货及期权、外汇期货及期权在内的产品体系,为促进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服务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朱玉辰表示,作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创新,金融衍生品自诞生以来,获得了爆发式发展。1986年至2005年的20年间,全球金融衍生品的名义本金额增长了183倍,2005年高达368万亿美元,是当年全球GDP的8.3倍。各个国家都将发展金融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市场,作为国家金融战略来考虑,通过占领金融领域的“制高点”,维护本国的金融安全。目前,全球前20大经济体中,惟有我国大陆地区没有推出金融期货。加快建设金融期货市场,丰富金融创新产品,对于促进我国金融稳定、维护金融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他表示,发展金融衍生品首先有利于为市场参与者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工具,提高资产配置效率。在当前市场情况下,市场需要避险机制,机构需要金融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来进行保值,投资者需要多元投资组合。为了适应这种发展,必须完善市场机制,丰富市场工具,推出创新产品。应用金融期货,还可以提高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效率,降低操作成本,促进业务创新,实现全天候的稳定经营。其次,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提高

宏观调控信号的传递效率,改善宏观调控效果,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金融衍生品具有交易成本低、流动性好的特点,市场传导机制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信号,可以通过有关金融期货产品的价格变化,迅速反映到现货市场和相关行业,影响各方面经济活动,指导市场参与者的经济行为,从而提高宏观经济的调控效率与效果,丰富政府市场调控手段。再次,发展金融衍生品有利于掌握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动权。谁拥有健全而发达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谁就掌握了金融资源配置的主动权。当前,周边多个市场正瞄准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纷纷推出针对我国的金融期货品种。如果我们不加快发展自己的金融期货市场,将有可能失去主场优势,影响国家金融安全。

  朱玉辰强调,面对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金融安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随着2006年12月11日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我国金融业进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充满国际竞争的时代。在此背景下,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监管,从市场的各个层面防范风险;另一方面,还应积极通过金融产品创新,为市场提供避险工具,更好地化解金融市场风险。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借鉴成熟市场的做法,结合中国的实际,树立新型金融安全观,即: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改善市场结构,完善市场功能,丰富风险管理工具,以市场的方式防范和化解风险,实现在市场运行中释放金融风险,在动态调节中维持金融平衡,在市场开放中保障金融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