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社科院专家:美经济衰退几率未必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5: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与现任主席伯南克有关美国经济前景针锋相对的讨论尚未“熄火”,这两天随着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坏账问题“浮出水面”,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是否恶化甚至衰退的争论又起。3月14日,美林公司北美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在写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指出,抵押贷款借贷机构更加严格的信贷标准可能会使今年美国的房价再降低10%,并导致经济陷入衰退。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曾刚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鉴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基本到位,美国经济不太可能出现非常低迷甚至衰退的情况,美联储降息以刺激经济的可能性不大。他的这一观点符合此前彭博对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

  美国

房地产市场临近见底

  最近美国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尤其是房地产市场数据不佳,尤其是本周二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优质抵押贷款违约率升至2.57%,次级抵押贷款违约率更高达13.33%,均创下2003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高。鉴于房地产市场是推动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持续走软对经济的拖累很大。同时,房地产市场放缓不仅影响了经济,其带来的金融风险也开始显现,这两天媒体广为报道的次级抵押贷款公司陷入困境就是一个明证。由于客户无法如期偿还贷款,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以及其他一些抵押贷款企业可能会倒闭。有数据显示,自2006年年初以来,美国已有20多家次级抵押贷款公司关门。

  罗森伯格指出,银行监管机构正在敦促贷款机构提高信贷标准,这将拖累

房价、建筑活动、消费者支出增长。房价的下降则将影响家居用品等的销售以及铜价,导致今年年底美国的失业率超过5%,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非常接近100%”,除非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调低1个百分点。

  长期以来,罗森伯格对美国经济的看法都很悲观。2005年5月,他曾预计美联储将停止加息(当时联邦基金利率为3.25%)并被迫在2006年年底降息。但事实上,美联储直到去年8月份才停止加息,当时利率已经达到了5.25%。去年10月,罗森伯格又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3月底之前降息50个基点。相比之下,曾刚对美国经济前景则要乐观得多。他认为,尽管房地产市场的确在放缓,但总体来说,已不可能再出现剧烈、大幅度调整,因为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的本轮调整已经持续了五六个月,泡沫也挤得差不多了,房价可能很快会见底。因此,从今年全年情况来看,美国经济会比前几年放缓,但不太可能出现非常低迷甚至衰退的情况,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的政策操作已基本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且,在引导市场或者与市场博弈的过程中,美联储基本上能够掌控局面。因此,“除非出现经济明显逆转的迹象,否则,在未来一两个月内美联储仍将按兵不动的可能性很大”,曾刚说。另外,他还表示,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国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其他主要国家政策操作变化的影响。

  雷曼兄弟的分析家则认为,鉴于单位劳动力成本上涨且消费者通胀居高不下,美联储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尽管降息并非全无可能,但历史经验表明,只有市场或者经济遭受更加严重的灾难才能促使美联储降息。

  经合组织建议美欧日暂停加息

  从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拉开了本轮全球升息大幕,连续加息17次,每次25个基点,直到去年8月。此后,美联储一直保持利率不变。而欧洲央行启动加息周期则晚于美联储,到2005年年底才开始。不过,该央行一直在加息路上马不停蹄,今年3月8日刚宣布了第七次加息,基准利率上调至3.75%;日本央行则于去年7月采取了本轮周期中的首次加息行动,并在今年2月21日再次加息。从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官员最近的讲话来判断,目前仍面临着进一步加息的压力。

  不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3日表示,鉴于通胀率保持平稳,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不应再进一步提高利率,最好是暂时维持现状。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科蒂斯介绍了该组织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显示,目前经合组织主要成员的通货膨胀率都不高,且基本保持平稳走势。欧元区和日本的商业信心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依然在较高水平,但美国的情况不理想。

  曾刚表示,经合组织建议成员国央行不应再加息实际上是在提示经济风险。一般来讲,大多数风险的种子都是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埋下的,而世界经济和全球

资本市场都已经繁荣好几年了。有人曾经说过,经济学家应该成为“乌鸦嘴”,提前提示市场注意风险。当然,经合组织只是提出了不应再加息的建议,各央行的政策取向仍然是自行决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