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涨跌不一 黑色系延续反弹焦煤涨近1.5%

商品期货涨跌不一 黑色系延续反弹焦煤涨近1.5%
2018年03月15日 11:33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新浪期货讯 3月15日上午消息,商品期货涨跌不一,黑色系多数上涨,焦煤铁矿、螺纹、热卷均涨逾1%;有色金属沪铅领涨逾1%,沪锌跌逾1%;能化不温不火,塑料沥青微涨,玻璃跌近1%;农产品多数下跌,菜粕、豆粕跌逾1%,淀粉、郑油、豆油跌近1%。

image

  截止中午收盘,焦煤涨1.46%,铁矿涨1.13%,螺纹涨1.11%;跌幅方面,菜粕跌1.47%,沪锌跌1.41%,苹果跌1.31%。

  锌价下跌原因辨析

  我们认为本轮锌价下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是市场对全球贸易战升级的担忧。在特朗普宣布对钢铁和铝产品加收进口关税后,市场对全球贸易战升级的担忧加重。受此影响,国内主要工业品价格普跌。其次近期库存大幅增加引发了市场情绪变化。2017年以来,由于国内锌锭现货供应持续紧张,导致锌锭现货长期较期货保持高升水,压制了市场做空的意愿。自春节过后,全球锌库存快速攀升。3月以来,境内库存平均增幅超过30%,境外LME库存增幅超过50%。库存快速走高使得现货紧俏局面得以缓解,市场被压抑的做空情绪得到释放。最后在于下游需求的利空影响。此前据SMM消息,3月初河北邯郸地区多家镀锌厂受环保影响,被要求限停1个月,停产执行期为整个3月。SMM称估算影响产量在30万—40万吨附近。

  供需格局难恶化

  由于市场供给压力较大,而沥青的生产利润处于低位,炼厂生产沥青的积极性大幅下降,大量炼厂开始检修和停产,部分装置开始转产渣油。截至3月8日,国内的沥青开工负荷仅为45%,处于极低水平,沥青的实际供给量正在下降。不仅如此,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工程陆续开工,部分贸易商开始备货,缓解了市场的供应压力。受供应下降和需求回暖的影响,沥青库存出现下降态势。截至3月8日,国内沥青库存大致占库容的26%,较2月底有所下降。事实上,受供需格局好转的影响,各大炼厂已经开始提高沥青报价,春节之后沥青的现货价格整体上呈现稳定局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市场的采购有所回升,但是工程中使用沥青大多处于工程后期,因此沥青实际的需求仍然难以改变,只是将炼厂库存转变为贸易商或者社会库存而已。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下游库存的堆积,企业的采购意愿也将下降,因此需求向好在近期难以持续。另外,随着春节结束,前期的沥青船运开始陆续到港,3月1—5日到港量达到6万吨左右,进口货源的流入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供给压力。

  综合来看,由于炼厂开工负荷处于低位,市场的采购意愿有所回升,沥青短期的基本面有所好转。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实际的需求仍然没有释放,后期的供给压力仍然存在。整体来看,沥青的价格已经跌至低位,整体的供需情况难以进一步恶化,因此实际的下行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罗思杨

锌价 沥青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