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实力团队担纲养老投资排头兵

富国基金:实力团队担纲养老投资排头兵
2018年09月20日 00: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富国基金:实力团队担纲养老投资排头兵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日前正式获批,各家基金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包括富国鑫旺稳健养老混合型FOF在内的14只产品很快将进入发行阶段。尽管养老目标基金在我国基金市场尚属新生事物,但富国基金已是国内养老金投资的排头兵。

  养老三大支柱业务

  富国基金全面布局

  作为同时拥有社保、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之一,富国基金一直高度重视养老金业务。富国的社保养老金管理团队汇集了李笑薇、于江勇、黄兴、徐幼华、柳雯青、黄纪亮、张峰等实力投研人员,分别在权益、量化、固收、港股等领域有着深厚的功底。其中,李笑薇、徐幼华连续两年获得“2017年度5年贡献社保表彰”、“2016年度3年服务社保表彰”,于江勇曾连续两年获得“2016年度5年贡献社保表彰”、“2015年度3年服务社保表彰”,柳雯青也曾荣获“2016年度3年服务社保表彰”。

  富国基金在企业年金管理上同样取得业内领先的管理表现。早在2001年,富国基金就开始重点发展养老金管理,持续不断地进行战略投入,搭建完善的养老金管理团队。2005年,富国基金获得首批年金管理人资格,并于2007年成立首只标准年金组合。截至2018年6月30日,富国基金管理企业年金组合共69个,管理规模逾340亿元。

  在成熟的资产配置体系和严格的风险管控之下,富国管理的企业年金取得了领先同业的业绩表现。人社部公开发布的全国企业年金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富国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单一计划固收组合五年平均收益率6.03%,位列所有投管人中第一名;单一计划含权益组合五年平均收益率6.59%,位列所有投管人中第八名。

  富国资深团队

  互通有无搭建共享机制

  资深的投资团队,是为养老金资产保驾护航的重要保障。在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之初,富国基金就已经制定了完善的子基金筛选指标,和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的专业资深不无关系。

  据了解,相比于一些公司高薪聘请FOF基金经理,临时组建团队,富国基金的多元资产投资部已经成立近四年时间,团队一半人员都是公司内部培养,另一半则有资深的券商自营背景,大部分都有六年以上的投资经验,重视量化和基金研究。其中,部门投研团队有4位基金经理和一位研究员,占到了整个部门一半的人数。

  富国鑫旺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陈曙亮拥有十年证券从业经验,研究领域涉及权益、固收、海外投资、基金研究等,各大类资产投资经验丰富。2014年,陈曙亮开始致力于以FOF为代表的创新产品研究,2017年5月成立富国多元资产投资部,主要负责多策略投资与研究。现有团队成员7人,主要投资人员具有六年以上券商自营投资经验,团队具有较强的绝对收益基因,致力于通过多策略、多资产的配置为客户实现较为稳定的回报,目前旗下管理的产品规模超过15亿元。

  富国基金陈曙亮:

  养老目标基金倡导长期投资

  在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分别有8只目标日期策略和6只目标风险策略基金,而富国此次获批的富国鑫旺养老FOF则是一只风险等级为“稳健”的目标风险策略基金。

  两种投资策略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投资者又应该如何选择?陈曙亮形象地解释道:“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更像是一种工具,一种具有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工具,而市场上目前还没有其他同类产品,因此养老目标风险策略基金更便于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自主选择;而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更像是一个打包产品,一个根据你退休日期提供的一体化投资产品,随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基金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会逐渐降低,风险也越来越小。”

  因此,在陈曙亮看来,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更适合距离退休日期较长的投资者,这便于基金有足够长的时间配置权益类资产以获取收益,而临近退休、或需要在较近时间段赎回的投资者更适合投资目标风险策略基金。

  但无论是目标风险策略基金,还是目标日期策略基金,由于养老资金天然地具有投资期限长、对短期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属性,适合通过长期投资来力争获取较高收益,并相对规避短期市场波动风险。

  据悉,《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也对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基金封闭运作期限、最短持有期限等问题做了具体的规定。以富国鑫旺养老FOF为例,由于该基金的风险等级为“稳健”,且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一年,因此在资产配置方面将偏向于固收类产品,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不得超过30%,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因此更适合期望获得长期稳健增值的投资者。

  “养老目标基金的资产配置应该是一个比较长期的事情,因此,从中国目前的国情来看,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当由上而下的政策已经打通,投资者的教育问题是我们公募基金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陈曙亮表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